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正文

路基路面工程实验大纲

2009年10月13日 00:00 土木工程管理员 点击:[]

一、课程学时:50学时、2.5学分。 实验学时10学时

二、实验课程配套教材

陆鼎中、程家驹编著,《路基路面工程》第二版,同济大学出版社,2000年

三、课程的性质、地位及任务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是道路桥与梁工程专业方向的主干专业课程。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路基路面工程的设计方法、施工方法及质量检测方法。

通过实验应使学生掌握路基路面施工过程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的质量检验项目、评定标准,掌握路基路面实验基本原理、主要仪器设备、检测方法、操作步骤、数据获取及数据处理,并能正确编写实验报告。

四、课程的基本原理和课程的要求

1、路面摩擦系数测定

为保证行车安全,要求道路路面具有一定的粗糙度,防止在不利条件下产生滑溜行车事故。路面具有一定的粗糙度是保证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安全的必要条件,它通过轮胎与路面相互作用产生的摩擦力而起制约作用。评定路面粗糙度的指标很多,但通常采用的是车辆纵向紧急制动距离S,纵向摩擦系数,横向摩擦系数。学生应掌握路面粗糙度的评定方法及标准。

2、路面平整度测定

路面平整度是评定路面使用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它既是一个整体性指标,又是衡量路面质量及现有路面破坏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它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以及车辆的通行能力和运营的经济性,还影响着路面的使用年限。测量路面平整度指标,一是为了检查控制路面施工质量,二是根据测定的路面平整度以确定养护维修计划。

3、路基路面压实度测定

压实度由标准干密度和路基(路面)现场压实后的干密度所决定,是衡量路基(路面)施工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测定路基路面压实度是检测施工质量的一个主要手段。

4、路面弯沉测定

弯沉测定的目的之一是利用弯沉仪量测路面表面在标准荷载作用下的轮隙回弹弯沉值,用作评定路面强度的指标,二是通过对路面结构分层测定所得的回弹弯沉值,根据弹性体系垂直位移理论解,反算路面各结构层的材料回弹模量值。

5、承载比(CBR)实验

本方法适用于对各种土、路面基层、底基层材料进行承载比实验,是一种评定路基土和路面材料承载能力的指标。

五、实验名称及学时分配

道路与桥梁专业方向开设以下全部实验项目,土木工程其它专业方向根据教学要求选择开设。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内容摘要

1

路面摩擦系数测定

2

4

验证

必修

摆式摩擦系数测定仪测定路面摩擦系数的方法,及路面粗糙度的评定标准。

2

路面平整度测定

2

4

验证

必修

公路连续式八轮平整度仪测定路面平整度的方法,及路面平整度的评定标准,了解3米直尺测量法

3

路基路面压实度测定

2

4

验证

必修

核子密度含水量测定仪测定路基路面压实度的方法,及路基路面压实度的评定标准。

4

路面弯沉测定

2

4

验证

必修

落锤式弯沉仪的使用方法及路面弯沉的评定标准,了解贝克曼弯沉仪测量法。

5

承载比(CBR)实验

2

4

演示

选修

了解承载比实验的实验方法和操作过程。

六、实验成绩与考核办法

1、根据学生实验过程的学习态度、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及提交的实验报告,由实验教师和任课教师综合评分;

2、实验成绩作为该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以15%计入该课程的总成绩。

七、说明

本大纲为“路基路面工程”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适合土木工程的道路与桥梁、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和城市地下工程专业的学生使用。

上一条:测量学教学实习大纲 下一条: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