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正文

测量学教学实习大纲

2009年10月13日 00:00 土木工程管理员 点击:[]

一、学时、学分:学时:2周 学分:2.0

二、实习目的

教学实习是测量教学的组成部分,除验证课堂理论外,也是巩固和深化课堂所学知识有机结合的重要环节,更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训练严格的实践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的手段。通过地形图测绘和建筑物、构筑物的测设,可增强测定和测设地面点位的概念,提高应用地形图的能力,为今后解决实际工程中有关测量工作的问题打下基础。

三、任务和要求

1.测绘图幅为2020cm,比例尺为1∶1千(或1∶500)的地形图一张;

2.在本组所测的地形图上布设一栋建筑物,并根据建筑物的平面位置设计一条建筑基线,要求计算出测设建筑基线和建筑物外廓轴线交点的数据,将它们测设于实地,并作必要的检核;

3.完成400—600m管道纵、横断面测量工作,掌握其全过程;

4.识读和应用地形图;在地形图上绘纵断面图;进行场地平整,求填、挖土方量。

5.了解电磁波测距及其它精密仪器的构造及使用方法。

四、实习组织

实习期间的组织工作由主讲教师全面负责,每班除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一名辅导教师,共同担任实习期间的辅导工作。

实习工作按小组进行,每组4—5人,选组长一人,负责组内实习分工和仪器管理。

五、每组配备的仪器和工具

经纬仪1台,水准仪1台,平板仪1台,钢尺1盘,皮尺1盘,水准尺2根,尺垫2个,花杆3根,测钎1组,记录板1块,背包1个,比例尺1支,量角器1个,三角板1副,手斧1把,木桩若干,测伞1把,红漆1瓶,绘图纸1张,有关记录手簿、计算纸,胶带纸,计算器,橡皮及铅笔等。

六、实习内容及时间

实习内容

时间

备注

1.实习动员、领借仪器工具、仪器检核、踏勘测区

2.控制测量外业工作

3.控制测量内业计算与展点

4.地形图测绘

5.地形图应用

6.测设

7.测绘仪器简介与见习

8.整理实习报告与考查

9.机动

合计

0.5

3.0

1.0

3.0

0.5

1.0

0.5

1.0

1.0

12.0

做好出测前的准备工作

经纬仪导线或小三角锁,用四等水准连测高程。

图根水准测量

碎部测量,地形图检查与整饰

设计建筑基线与建筑物并算出测设数据

电磁波测距仪,电子经纬仪,DS1水准仪及电子安平水准仪等

每周半天

七、实习注意事项

1.组长要切实负责,合理安排,使每个人都有练习的机会,不要单纯追求进度;组员之间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以确保实习任务顺利完成。

2.实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测量实验与实习须知中的有关规定。

3.实习前要做好准备,随着实习进度阅读指导书及教材的有关章节。

4.每一项测量工作完成后,要及时计算、整理成果并编写实习报告。原始数据、资料、成果要妥善保存,不得丢失。

八、实习报告的编写

要求实习报告在实习期间编写,实习结束时上交。报告应反映学生在实习中所获得的一切知识,编写时要认真,力求完善,参考格式如下:

1.封面——实习名称、地点、起迄日期,班级、组别、姓名;

2.目录;

3.前言——说明实习目的、任务和要求;

4.内容——实习的项目、程序、方法、精度、计算成果及示意图,按实习顺序逐项编写;

5.结束语——实习的心得体会、意见和建议。

九、应交作业

1.小组应交作业

(1)经纬仪、水准仪检验成果;

(2)平面和高程控制测量记录及计算表;

(3)碎部测量记录手簿;

(4)1∶1千(或1∶500)比例尺的地形图一张;

(5)测设草图一张。

2.个人应交作业

(1)平面和高程控制测量的计算成果;

(2)建筑基线及建筑物测设数据计算表;

(3)实习报告。

十、实习内容

1.大比例尺地形图的测绘

本项实习包括:布设平面和高程控制网,测定图根控制点;进行碎部测量,测绘地形特征点,并依比例尺和图式符号进行描绘,最后拼接整饰成地形图。

(1)平面控制测量

1)踏勘选点

每组在指定测区进行现场踏勘,了解测区地形条件,根据测区范围及测图要求确定布网方案进行选点。点的密度,应能均匀覆盖整个测区,便于碎部测量。控制点应选在土质坚实、便于保存标志和安置仪器的地方,和相邻导线点间应通视良好,便于测角量距,边长为60—100m左右。布设三角网(锁)时,三角形内角应大于30°。如果测区内有已知点,所选图根控制点应包括已知点。点位选定后,打桩,桩顶钉一小钉或画一十字作为标志,并编写桩号与组别。

2)水平角观测

测回法、(全圆)方向观测法,各项限差规定应符合要求。

3)边长测量

钢尺量距的一般方法和精密方法,(相对误差)限差规定。

4)连测

为了使控制点的坐标纳入本校或本地区的统一坐标系统,应与测区外的已知高级控制点进行连测。对于独立测区也可以用罗盘仪测定控制网一条边的磁方位角,并假定一点的坐标作为起算数据。

5)平面坐标计算

首先校核外业观测数据,在观测成果合格的情况下进行闭合差配赋,然后根据起算数据推算各控制点的平面坐标。应注意角度、边长、坐标等结果的有效位数。

(2)高程控制测量

1)水准测量

等外水准测量和四等水准测量的各项技术指标(观测仪器、观测方法、视线长度及高度、路线长度、观测次数等),各项限差(测段往返较差、路线或环线闭合差)不得超限。

2)三角高程测量

中丝法观测竖直角,对向观测,仪器及觇标高度的量取。各项限差(同一边往返高差之差、路线高差闭合差)不得超限。

3)高程计算

对路线闭合差配赋后,由已知点高程推算各图根点高程。观测和计算取至毫米,最后成果取至厘米。

(3)碎部测量

1)准备工作

坐标格网的绘制(对角线法、坐标格网尺法)与检查,控制点展绘与检查。

2)地形测图

等高距与测图比例尺的关系,依据测图比例尺1∶1千(或1∶500),等高距采用1m(或0.5m)。测图方法(大平板仪测绘法、经纬仪与小平板仪联合测绘法、经纬仪测记法等)。

设站时平板仪的对点误差及定向误差。

经纬仪法测图时的对中偏差和归零差,对另一图根点高程检测的较差应小于0.2基本等高距。

跑尺选点的方法可由近而远,再由远而近以顺时针方向行进。所有地物与地貌特征点都应立尺。地形点的间距为图上3厘米左右,视距长度符合规定。高程注记至分米,记在测点右侧,字头朝北。所有地物地貌应在现场绘制完成。

3)地形图的拼接、检查和整饰

拼接:每幅地形图应测出图廓外0.5—1.0cm。相邻图幅接边时的容许误差为:主要地物不大于1.2mm,次要地物不大于1.6mm;对丘陵地区或山区的等高线不应超过1—1.5根。如实习属无图拼接,则可不进行此项工作。

检查:自检是保证成图质量的重要环节,一幅地形图测完后,每个实习小组必须对地形图进行严格自检。首先进行图面检查,查看图面接边是否正确、连线是否矛盾、符号是否正确、名称注记有无遗漏、等高线与高程注记点有无矛盾,发现问题要记下,便于野外检查核对。野外检查时应对照地形图全面核对,查看图上地物形状与位置是否与实地一致,地物有无遗漏,地理名称及符号注记是否正确齐全,等高线的形状、走向是否正确,若发现问题,应设站检查或补测。

整饰:整饰则是对图上所测绘的地物、地貌、控制点、坐标格网、图廓及内外注记,按地形图图式所规定的符号和规格进行描绘,提供一张完美的铅笔原图,要求图面整洁,线条清晰,质量合格。

整饰顺序:首先绘内图廓及坐标格网交叉点;再绘控制点、地形点符号及高程注记,独立地物和居民地,各种道路、线路,水系,植被,等高线及各种地貌符号,最后绘外图廓并填写图廓外注记。

2.地形图的应用

测图结束后,每组再自绘地形图上进行设计。

(1)在图上布设民用建筑物一栋,并注出四周外墙轴线交点的设计坐标及室内地坪标高。

(2)为了测设建筑物的平面位置,需要在图上平行于建筑物的主要轴线布设一条三点一字形的建筑基线,用图解法求出其中一点的坐标,另外两点的坐标根据设计距离和坐标方位角推算出来。

(3)在自绘的地形图或另外选定的地形图上绘纵断面图一张,要求水平距离比例尺与地形图比例尺相同,高程比例尺可放大5—10倍。

(4)在自绘的地形图或另外选定的地形图上进行场地平整,要求按土方平衡的原则分别算出图上某一格网(1010cm)内填、挖土方工程量。

3.测设

(1)测设建筑基线;(2)测设民用建筑物

4.管道纵、横断面测量

(1)管道中线测量;(2)纵断面水准测量;(3)横断面水准测量;(4)纵、横断面图的绘制

5.测绘仪器简介与见习

根据学校现有情况向学生介绍光电测距仪、DJ2经纬仪、电子经纬仪、自动安平水准仪以及GPS卫星接收机,并组织学生参观。

6.考查

(1)考查依据:实习中的表现,出勤情况,对测绘知识的掌握程度,实际作业技术的熟练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完成任务的质量,所交成果资料以及对仪器工具爱护的情况,实习报告的编写质量与水平。

(2)考查方式:在实习中了解学生操作情况,进行口试质疑、笔试或操作演示等。

(3)成绩评定: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凡违反实习纪律、缺勤天数超过实习天数的三分之一、未交成果资料和实习报告甚至伪造成果者,均作不及格处理。

上一条:09版土木工程基础实验(建筑工程方向)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路基路面工程实验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