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正文

原位测试技术实验大纲

2009年10月13日 00:00 土木工程管理员 点击:[]

一、课程学时:36学时、2.0学分。 实验学时:16学时

二、采用教材:

《土工测试技术》王保田编著,河海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

《土工与原位测试》崔立军、王小波编著,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新版、待定)

三、本课程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原位测试技术》是专业测试技术课程,实验配合理论教学进行,是学习《原位测试技术》课程主要环节,其任务是:

l、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使课堂内容和知识能通过试验得到巩固和深化。

2、加强基本操作和技能的训练。

3、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四、实验课程基本理论:

地基承载力理论;地基土触探理论;一维波动理论;弹性波传播规律理论。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通过触探试验,评价砂土的密实度,划分土层界线,确定地基土、单桩承载力等;

通过基桩检测,利用声学参数判定基桩桩身质量;

通过声波参数测试,熟悉岩土声学参数的测定方法;

通过土的室内直剪、三轴剪切试验,学会运用库仑-莫尔公式确定土的抗剪强度参数、值,借与计算地基土的强度、土边坡稳定和土的侧压力。

通过土的击实试验掌握在不同击实能量下土体的干密度与含水量之间的关系,借与计算土的最大干密度、最优含水率;

通过载荷试验,学会利用载荷-沉降曲线确定地基土的允许承载力及沉降量;

实验基本要求如下:

l、了解原位测试技术的仪器与设备;2、掌握测试时的基本原理;3、能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和编写实验报告;4、重视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运用理论解决实验中的问题。

六、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摘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内容摘要

1

动力触探试验

2

2

验证

必做

通过试验划分土层、判定土的物理力学性质

2

基桩检测

4

2

验证

必做

利用声学参数判定基桩桩身质量

3

声波参数测试

2

2

验证

必做

利用声学参数判定构件、岩石质量

4

三轴试验

4

2

验证

必做

运用库仑-莫尔公式确定土的抗剪强度参数

5

击实试验

4

2

验证

选做

不同击实能量下土体密度与含水率关系

6

载荷试验

4

2

综合

选做

了解承载力测试方法,熟悉操作步骤

七、实验成绩考核办法:

根据学生实验时的动手能力、实验数据、实验报告,以及对数据的分析、综合运用、学习态度及考勤情况,由任课教师进行评分。实验成绩以20%计入《原位测试技术》课程的总成绩中。

说明:

l、本大纲根据学校目前的实验条件与理论教学大纲制定

2、实验项目分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可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另外,教师也可利用仪器开出新的选做实验。

上一条: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大纲 下一条:混凝土结构实验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