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正文

混凝土结构实验大纲

2009年10月13日 00:00 土木工程管理员 点击:[]

一、课程学时:80学时、4.0学分。 实验学时:10学时

二、实验课程的配套教材:《混凝土结构》(第二版)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年9月

三、本课程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混凝土基本理论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的结构性能实验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实验课主要任务是通过混凝土基本构件的弯、剪、压受力实验,使学生直观了解不同类型构件的受力变形、裂缝特征、延性性能及破坏过程,从而加深对混凝土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理解,掌握钢筋混凝土结构实验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严格、认真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主要任务是:

l、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使讲课中的重要内容和知识能通过试验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

2、加强基本操作和技能的训练。

3、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四、实验课程的基本理论

1、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的理论

2、适筋梁荷载与挠度及适筋梁的裂缝开展及挠度的变化情况的理论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通过测量适筋梁弯矩段的弯矩——曲率关系,绘制适筋梁荷载与挠度的关系曲线;

通过回弹法,检测混凝土的抗压强度,计算混凝土强度和标号。

实验的基本要求如下:

1.学生在实验前要根据实验的项目,明确实验目的、内容、有关原理及操作的主要步骤及注意事项。

2.通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混凝土基本构件的实验方法及常用仪器的操作技术。

3.学生在实验中相互配合,认真观察记录实验数据,根据实验数据认真完成实验报告。

六、实验项目名称和学时分配等

根据实验条件和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必开实验为2门,选开实验为1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分组人数

实验类别

实验要求

内容摘要

1

混凝土适筋粱破坏实验

4

20

验证

必做

通过试验测定梁在纯弯段的正应变分布和梁的挠度;观测梁裂缝的出现、扩展,并观测其宽度。

2

回弹仪检测混凝土强度实验

2

4

验证

必做

通过回弹,检测混凝土的抗压强度,计算混凝土强度和标号

3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斜截面承载力实验

2

20

验证

选做

通过试验测定梁正应变分布和梁的挠度;观测梁裂缝的出现、扩展,并观测其宽度。

4

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承载力实验

4

20

验证

必做

通过试验测定柱正应变分布;观测柱裂缝的出现、扩展,并观测其宽度。

七、实验成绩考核办法:

l、根据学生的实验报告实验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分析情况、综合学生实验时的动手能力、学习态度及考勤情况、由实验教师和任课教师进行评分。

2、实验成绩以20%计入《混凝土结构》的总成绩中。

八、说明:

l、本大纲根据学校目前的实验条件与理论教学大纲制定。

2、实验项目分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可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另外,教师也可利用仪器开出新的选做实验。

上一条:原位测试技术实验大纲 下一条:建筑结构试验实验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