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正文

建筑结构试验实验大纲

2009年10月13日 00:00 土木工程管理员 点击:[]

一、课程学时:36学时、1.5学分。实验学时:8学时

二、实验课程的配套教材:《建筑结构试验》(第一版)宋彧李丽娟张贯文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1年10月

三、本课程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建筑结构试验》是专业测试技术课程,实验配合理论教学进行,是学习建筑结构试验课程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任务是:

l、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使讲课中的重要内容和知识能通过试验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

2、加强基本操作和技能的训练。

3、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四、实验课程的基本理论

l、应变计的贴片技术实验方法理论

2、应变的测量与接桥实验方法理论

3、电测仪表与机测仪表的使用实验方法理论

4、应变计的灵敏系数的测定实验方法理论

5、六米钢桁架的静载试验实验方法理论

6、粱的动力特性的测定实验方法理论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通过掌握电阻应变计的选用原则和方法,学习常温用电阻应变片的粘贴技术。

通过掌握在静载荷作用下,使用静态电阻应变仪进行单点与多点应变的测量方法,学会电阻应变片的半桥、全桥接法。

通过认识结构静载试验用的各种机械式量测仪表、电测仪表,了解它们的构造、性能,并学习安装的技术和使用的方法。

通过熟悉静态电阻应变仪的操作规程,掌握电阻应变片灵敏系数K值的测定方法。

通过熟悉结构静荷载试验的全部过程,学习试验方法和试验结果的分析整理。

通过认识结构动载试验用的基本设备与仪器,了解悬臂梁动力特性的测定方法。

实验的基本要求如下:

l、了解结构试验的仪器与设备;2、掌握电测应变时的基本原理;3、能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和编写实验报告;4、重视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运用理论解决实验中的问题。

六、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摘要

根据实验条件和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必开实验为4个。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学时

分组人数

实验类别

实验要求

内容摘要

l

应变计的贴片技术

2

4

验证

选做

掌握应变片的粘贴技术,学会防潮层的制作

2

应变的测量与接桥方法

2

4

验证

必做

掌握静态电阻应变仪的操作方法;学会单点、多点测量方法及半桥、全桥接法

3

电测仪表与机测仪表的使用

2

4

验证

必做

掌握静载试验用的各种机械式量测仪表、电测仪表,并学习安装的技术和使用的方法。

4

应变计的灵敏系数的测定

2

4

验证

选做

掌握电阻应变片灵敏系数K值的测定方法

5

六米钢桁架的静载试验

2

20

综合

必做

测定桁架杆件内力和桁架结构的挠度;掌握静载试验方法,并根据所测数据进行整理分析

6

粱的动力特性的测定

2

20

验证

必做

认识结构动载试验用的基本设备与仪器,了解悬臂梁动力特性的测定方法。

7

预制构件鉴定试验

2

20

验证

选做

测量预应力空心板的弯矩——曲率关系,绘制预应力空心板荷载与挠度的关系曲线

七、实验成绩考核办法:

根据学生的实验报告实验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分析情况、综合学生实验时的动手能力、学习态度及考勤情况、由实验教师和任课教师进行评分。实验成绩以20%计入《建筑结构试验》的总成绩中。

八、说明:

l、本大纲根据学校目前的实验条件与理论教学大纲制定

2、实验项目分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可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另外,教师也可利用仪器开出新的选做实验。

上一条:混凝土结构实验大纲 下一条: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