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保持童心,学会创新——“长江学者”梅国雄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17日 22:35 文/范浩楠 图/董智涛 点击:[]


20211015日下午4点,“长江学者”、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梅国雄教授莅临我院,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东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

 

会议伊始,谢东院长对梅国雄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梅国雄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生活细节出发,提出在科研工作中,研究者经常遇到无法找到创新点的困境,并通过多个典型的生活案例,讲述如何从直觉观察演进出创新突破的实践过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道破童心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其次,梅国雄教授在土压力与变形关系、主动式反渗防腐技术、新型柔性水下储油装置等多个研究课题中,提出了科学严谨却简单易行的试验装置。这种创新的思维方式为科研者提供了探索未知的新途径,让研究者深刻认识到,创新来源于生活的点滴发现,保持童心,学会创新。

 

精彩的报告会结束后,梅国雄教授就我院师生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地回答进行深入交流,谢东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

 

新闻小贴士:梅国雄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江苏省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首批“六大人才高峰”五年建设优秀人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银奖获得者。2011年获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和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 124篇,其中SCI收录 15篇、EI收录 84篇。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3部,主编中英(ASCE)文论文集各1部。发明专利12项(10项排第一),其中7项实现转让;实用新型6项,其中5项实现转让。

 

说明: C:/Users/Vanhels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16122100/output_1.jpgoutput_1

说明: C:/Users/Vanhels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16122150/output_1.jpgoutput_1

说明: C:/Users/Vanhelsi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16122243/output_1.jpgoutput_1

 

上一条:同济大学姚武教授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成员赴成都参加第二届华人能源与人工环境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