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城乡之魂,国家命脉

2018年10月17日 23:39 何鹏涛 摄影:阮佳 点击:[]

寒风刺骨,却抵挡不住我们求知的热情,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下午2点30分,由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和土木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以“水——我们的未来”为题的院士高端论坛在红湘校区核能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楚汉院士主讲,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校长张灼华,科技部副部长谢东,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老师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全体领导以及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清华大学张楚汉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以及感谢张楚汉院士对南华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高度关心与大力支持,关怀。

张楚汉院士围绕我国水安全形势面临的三大挑战(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旱灾频繁)以及中国水的四大使命讲述水了的重要性——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首先通过时空分布不均匀的现象分析了当前的水资源情势,举黄海淮辽流域水污染问题突出的例子体现水污染之严重,并以两大类型以及五大灾害反映水旱灾频繁的现象。接着张院士解释了中国的四大使命——保障特大城市生命线,建设美丽城乡,发展未来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创新水利水电工程。与此同时,张院士用大量图表,数据,东江调水,小浪底调水调沙,海河、永定河、太湖治理实例和亲身经历(北京,上海,深圳调研)表明随着城市化不断向高水平发展和国家各项水资源保护政策下,情况虽有改善但仍十分严峻。除此之外,张院士还描述了海绵城市建设体系,以及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天河工程等未来工程,启发我们只有创新才有发展。同时张院士认为:“有水就好办,没水就不好办,水是未来,水是重中之重”。最后更是提出了水利与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休戚相关和水安全涉及国家六个安全领域的观点。

整场讲座由浅入深,由城市发展到国家安全,表达了无处不用水,水必不可少的观点,为我们灌输了水是我们的未来的思想,启发我们对水资源的多级利用,同时也激励给排水人不断努力,更激发了我们的创新精神,为城乡建设,国家发展献出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热烈欢迎董敬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热烈欢迎景观设计专家方鉴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