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迎建党百年,展实践新篇

2021年03月12日 13:58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迎接建党第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寒假期间,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岩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围绕“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梦”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扎根家乡了解国情、体验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劳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题一:寻根——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伴随着中国走过了一百年的风雨历程,许许多多的老党员也伴随着共和国一起走过漫长岁月,湖南醴陵西塘坪村的马德贵同志就是其中之一。岩土造价学生党支部的青年党员文双辉、游佳伟同志在寒假期间一起走进老党员马老的家里,听他讲起他的入党故事、回顾奋斗历程。

马德贵同志是村委书记,他为村民富起来、强起来奋斗了一辈子。为了消除村民们“等、靠、要”的思想作风,让村民们做实事、靠自己养活自己,而不是靠着补助金过活,他每天都处于奔波忙碌中,挨家挨户地去宣传国家的低保政策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理念;带头干农活,如犁田、插秧、种菜……让村民们明白只有自己才能养活自己。在进行一次一次的走访中,一双鞋子他总是要“破了,补补再穿”;衣服则永远都是那件整齐的中山装,甚至一些村民都笑称,“那件中山装又来了……”

马书记这样一句话让我们的青年党员们深受感动:入党是因为村民选择了我,那我就必须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样就可以更多的为有困难的群众做贡献,从而让他们生活的更幸福美好。


文双辉(右)与马德贵(左)

主题二:访魂——听“红马甲”讲故事

岩土造价党支部青年党员唐婕、谢倩兰、焦怡洋三位同志在寒假期间,走进了湖南省怀化志愿者秦明的“红色世界”。

秦明是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志愿者协会的会长,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秦明同志和志愿者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汶川大地震,靖州20多个青年为地震捐款,从此秦明开始接触到志愿者活动、2012年加入快乐爱心协会、2014年加入志愿者协会。现如今,翻开他的朋友圈,你会发现他的生活里除了是志愿者活动还是志愿者活动,他已经把志愿者服务变成了一种工作和责任。

秦明组织进度宣传志愿者活动                    秦明参与疫情防控

为了做好活动策划、学习服务经验,秦明不断地往来于各个志愿者群体之间。对于秦明来说,成功就在于坚持:为了做好志愿者活动,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至今为止有记录的早起打卡已经有了850天。这位“红马甲”自2014年加入县志愿者组织以来,先后参加了爱心助学、巡河净摊、疫情防控志愿者等活动700多场,志愿者时长达到2000多小时。

至今他朋友圈里还留着这样一句话:莫道我行早,更有早行人!

主题三:践行——开展志愿活动,传承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员干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生动力。青年党员也应该学着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挑起担子,在为人民服务之中不断地学习锻炼。

我支部李雨柯和曾佳怡同学在寒假期间,积极的投身于医院引导员的志愿服务之中:对不方便的患者引路,搀扶,为家属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咨询服务……在劳动之中感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实含义,在实践中去寻找自我价值。

曾佳怡同学说,我们的初衷是透过自我的努力给病人带来更多的帮忙,方便他人,收获快乐。门诊助医的工作只是帮忙不了解医院分区的病人们,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方向引导,让他们能更加及时的就医,解决自我的病症。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心中最大的感触就是,热心帮忙别人的感觉真好,虽然有时会有些累,但是为了别人付出,看到别人满意的笑容很值得。我们用自我的青春、活力来感染和帮忙别人,我觉得这样就很光荣。我们做不到像雷锋同志那么高尚,但是我们在很努力地学着微笑,用微笑安抚病人焦虑的情绪,用窗明地净为他们带给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

两位同学在医院帮助患者及家属引路

主题四:求知——探寻奋斗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开启一次“红色参观”之旅,瞻仰革命圣地,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信仰力量、传承革命精神。在曹克人故居中,一物一件都有着背后感人的革命故事,一情一景都有着让人铭记的事迹。走进革命圣地,越深入了解,越能强烈地感受到充盈浓厚的革命气息、也能强烈地感受到指引前行的信仰力量、捍卫国家的人民决心,更能激起燃烧血液的中华民族复兴之力。

岩土造价学生党支部、造价1902班团支部的欧阳小丽同学加了湖南青少年马克思主义在线教育培训,在桂阳县太和镇的一个村子里参观了一处红色历史景点—“曹克人故居”。曹克人是湖南省桂阳县人,中央军校毕业。1941年任国民党第九十九师二九七团驻湘阴城防营营长,1984年1月,湖南省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英雄虽去,浩气长存!”。

曹克人烈士早在日军进攻湘阴之前就作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他在给父母的家书上写道:“……国家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值此国家兴亡之秋,匹夫尚且有责,我为军人,怎能临阵退缩?尚望双亲体谅时艰,善自颐养天年……我誓死抗日到底,此意已决…”

曹克人烈士故居

在掩埋烈士们的大墓地义山修建的一座纪念馆

欧阳小丽同学说,读史明智,使得我心中总有那源头活水;以人为本,叫我怎么也不敢骄傲自满。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知道仅仅依靠我个人,是做不成什么大事的,但我不会妄自菲薄,并热忱地愿意投身于时代的浪花里,去做那前浪,去做那挖井人。新时代的少年郎,正坐在潮头,挥鞭策马,看尽长安花。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上说,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作为新时代,我们应该从前辈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红色薪火传的更远、更广……



上一条:“促和谐、谋发展、话奉献”土木工程学院女职工座谈会 下一条: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