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4月12日 15:07 文/李筝 图/李竹静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0212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于2021411日组织所有研究生党员沿着毛泽东、夏明翰等革命先烈在衡阳的足迹来到了湘南学联旧址,开展了以“学史明理,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留影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留影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留影

 

上午9点,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国杰老师、第二党支部董腾老师、第三党支部陶秋旺老师带领所有研究生党员及预备党员来到湘南学联旧址学习党史,解说员向我们一一介绍了湘南学联的创办历史及发展历程,参观了星火起湘南学联陈列室、毛泽东起居室,夏明翰资料室等。我们了解到,湘南学联的创立是源于“五四”运动的影响,衡阳学界在夏明翰、蒋先云、黄静源等组织领导下,于1919年成立了湘南学生联合会,积极组织和领导广大学生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毛泽东多次亲临衡阳,住在湘南学联的厅堂里,传播马列主义,开展建党活动,指导湘南革命斗争。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湘南学联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志士。如夏明翰、蒋先云、黄静源、曾中生、陈为人、伍云甫、张际春、何宝珍、关仲廉、毛泽建、江华、黄克诚、唐天际等。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战士,夏明翰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誓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党员认真学习湘南学联的创办及发展历程

 

10点,在湘南学联会议室,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国杰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陈老师从国内到国外对待新冠疫情的态度及措施,简单明了的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来,一直坚守的是“人民至上”,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丝毫没有因为患者的地位、身份、年龄、职业等不同而区别对待,坚持一视同仁以拯救病患生命,真正做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陈老师还强调学习中国自身的发展史的重要性,“学史明理,鉴往知来”,历史是迄今为止人类全部社会实践活动的总和,包含着人类全部的成功和失败、欢乐和痛苦、经验和教训,科学地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才能使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

 

党员、预备党员认真听党课

 

陈国杰老师讲授党课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在毛泽东同志的塑像前庄严宣读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句句朴实无华却振聋发聩的入党誓词道出了无数革命先烈及当代革命先驱的心声。作为青年党员,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地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誓留影

上一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史增信”主题研讨会 下一条:岩土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国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