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南华大学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

2015年06月26日 09:16  点击:[]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要做修身典范

---南华大学文格波校长“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常哲 杨金辉

 

党中央部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国处级以上干部、领导班子当中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625日下午,南华大学校长文格波教授以“共产党员要做修身典范”为主题,为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外国语学院、校友办、审计处等单位的教职员工讲了一堂深动的党课。本次党课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涛主持。

文校长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义,从五个方面指出了我们干部队伍中存在严重的 “不严不实”现象。一是政治上越来越虚无缥缈,主要表现为信仰缺失和虚无主义;二是品德上越来越堕落,主要表现为某些人出现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的扭曲; 三是决策上越来越自我与武断,主要表现为对自己有利的就让决策常常不按程序,当场拍板; 四是工作上越来越懈怠,主要表现为在一些问题上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不该姑息的地方姑息,不该放弃的地方放弃;五是利益上越来越贪婪,主要表现为高官巨贪、小官大贪,形成腐败关系圈。

共产党员如何严以修身,文格波校长为我们讲述到需要从四个方面来修身,第一修为人之德,灵魂的善良方能善待于人于物;修为政之德,合群而不勾结;修为人之畏,对人应时常保有敬畏之心,官有所畏,又有所成。第二,要修信仰之魂,坚定的信仰是人生的精神支柱。第三,要修为政职能,要加强学习,做到“守职而不退”,多学习,多阅读,不断开拓视野,不能夜郎自大。第四,要修抵御之力,当今社会诱惑太多,有权力的诱惑,有金钱的诱惑,有美色的诱惑,要修抵御诱惑之力,就必须守得住“三条底线”,即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党纪底线;守得住“三种本分”,即政治上守本分不偏方向,做明白人;工作上守本分不愈规矩,做老实人;道德上守本分不松根基,做品味人。

在党课的结尾,文格波校长用一副对联结束了本堂党课,上联是“修身用权律己一生严”,下联是“谋事创业做人终身实”,横批是 “人人垂范”。

上一条:践行“三严三实” 做一名忠诚担当的人民教师 下一条:群众路线整改及工作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