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群众路线整改及工作亮点

2015年01月16日 10:38 城市建设学院 点击:[]

 

一、整章建制,推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促进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学院先后制定、补充完善了《班级竞赛评比制度》、《学生请假制度》、《宿舍卫生管理规定》、《宿舍管理处罚条例》、《校--家共管学生办法》、《院团学干部考核制度》、《班主任助理考核办法》、《团委学生会干事考核制度》,《班级综合测评补充细则》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以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活动项目申报为推手,不断提升大学生志愿奉献服务精神

学院团学会充分利用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平台,从1997年以来先后组织近2万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在活动实施中,既通过项目申报解决活动资金缺口,又通过奖项申报来鼓励和推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在活动中学院注重全过程育人成效,促学生成长成才,促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三、以“班级竞赛评比”活动为阵地,浓厚学院学风、舍风、院风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班级建设,强化学生“三自”功能,将个人修养与班级荣誉及学院发展相结合。学院开展班级竞赛评比工作,将学生日常行为表现和班集体建设情况以一周一报形式进行统计、评比,将先进班集体建设贯穿于整个学年全过程。培养同学和同学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创先争优竞争意识。

 

四、以开展“三走”活动为契机,以学院文体协会为平台,成立社团联合会,引导学生开展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

为更好的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舞台)”,学院依靠文艺部、体育部等职能部门成立社团联合会,通过调研,广泛吸纳同学建议,成立舞蹈社、声乐社、主持人队、排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书法社、文学社等14个社团组织,实行竞技活动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互动模式,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促进全院同学身心健康。

 

五、学院开展“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

我院积极开展“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广大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导向。以中国梦为核心、青年梦为己任,共筑南华梦,继续推动当代大学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新生集体观看《变形记》、《感动中国》、《焦裕禄》等红色励志电影,在学生中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发学习的氛围和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六、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库,推行“院—家联动共管学生”机制

家庭是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针对“学业困难。留级生、挂科率高的学生、失恋学生、家庭突发变故等学生”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库,在团学管理工作中实行学习部-宿管部-心协-文体部-重要班委干部-宿舍-党支部-辅导员-院党委这样一个联动工作机制,让这些学生学习有帮助、日常行为有监护、心理有疏导、活动有舞台,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帮扶教育工作。并在学籍异动期、寒暑假期、重要突变期等重要节点及时与家长沟通情况,共同管理学生。

 

七、探索双校区管理制度,促进双校区学生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积极探索双校区管理制度,“块管理”与“条管理”模式相结合。即在两校区各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积极在新雨母校区推选预备干部培养,实行块状管理。同时,根据两个校区学生工作的整体性,院学工室辅导员和红湘校区团学会团学干部实行定期值班制度和重要活动及时参与制度,与常驻辅导员共同进行管理和指导。

 

八、成立考研就业创协会,考研就业率高

成立考研就业创业协会,通过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专家开设讲座,举办简历大赛,模拟招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设立班级就业专干等举措。畅通就业考研信息渠道,为我院就业率、高考研录取率奠定基础。    

上一条:南华大学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校长文格波指导城市建设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