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未雨绸缪、开拓思路、积极应对

2020年02月20日 10:08 土木工程学院督导组 点击:[]

——记土木工程学院督导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周的督导工作

 

23日,南华大学下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办法规定211日起南华大学开展网络教学。土木工程学院出台《土木工程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教师工作指引手册》,通过雨课堂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会议,布置线上教学任务,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

 

216日,网络教学实施一周,教学任务和线上教学效果到底怎么样呢?让我们通过土木学院督导组来了解学院网络教学的情况吧。

 

课程大规模实行网络教学是学校的首次尝试,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学,专业课开展网络教学挑战大,网络教学督导工作难度更大。面对教学上出现的新变化,土木学院全体督导组成员集思广益,理清工作思路,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应对举措。

 

1)坚决执行学校与学院对线上教学的工作方针和制度

土木学院督导组以网络讨论等形式统一了思想,为确保督导工作科学有效的进行,督导们深入系室,摸底一线教师的思想动态,加强宣传、发动,打消了一些老师的畏难情绪;通过加强培训,以先进带后进,让老师快速掌握网上教学的技巧;加强师生联动,建立课程群,让全院师生动起来。督导组开课前完成了学院网络课程建设的摸底巡查。

 

2)发动全院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

调试期间出现了使用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出现拥堵,卡顿现象。督导组成员江俊设老师利用自身丰富的网络知识和电脑技术,亲自示范,在学院QQ群中向全院教师推广QQ直播、腾讯课堂、B站、抖音直播等网络教学方式,分享他多年积累的电子教材及资源。土木学院陈振富书记利用雨课堂等平台对全院老师进行线上示范操作,网络教育经验丰富的陶秋旺、周立峰、顾炜莉等多位老师也献上多年使用网络的经验和技巧。土木学院的全院职工的QQ群和微信群就是学习直播、APP的平台,为全院教师会用、通用多种教学软件和平台提供了技术的保证。

 

3)消解老师顾虑,鼓励多平台综合运用

线上教育为主的课堂教学是特殊时期的新生事物,部分老师认为只能利用学校建议的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这三种平台。这些平台在高峰时期常常会出现网络堵塞,由于软件由后台监控,一些老师担心使用其他平台教学可能会被系统错判。为支持学院网络教学,土木督导组认为保证教学的质量是第一位。督导组给老师们打了一个比喻:不管是拼刺刀、还是用大炮,飞机、导弹,只要能杀敌(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都可以!鼓励老师多平台综合运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教学形式。督导组的支持与鼓励消解了老师们的顾虑。

 

4)创新工作方式,以学生身份深入课堂开展工作

由于网络教学督导没有现成经验,210日土木学院已经开始按课表开课,此时学校尚未出台督导工作指导文件。在院领导的倡议下,土木学院督导组创新工作方式,制定了检查的标准。以学生身份申请进入任课老师的课堂听课,为课堂质量把关,为开课老师加油。

 

在听课过程中,刘源全督导发现建环系顾炜莉老师的工程热力学课程采用学习通+QQ直播的方式效果好,易学好用。便在学院QQ群积极宣讲这种教学方式,引来了学院宁勇飞和远在国外的易灵芝等近10位老师的加入学习。

 

在全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老师线上教学方式实习了多元化,为把好教学关,督导组要求上报任课老师的教学方式且要在教务办备案以便监督。在当前的教学中,网络畅通时会全程采用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中的一种教学平台,备案是学习通、智慧树或雨课堂+腾讯课堂等一种公共通讯工具。

 

为保证线上线下同效,督导组要求任课老师要将学生自主学习的课件、讲稿、教学日历、课前学习指导等学习资料公布到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并对教学资源建设进行抽查。线上直播主要重点讲解、答疑、讨论等互动教学。有的课程若有学校精品课程等的优质网上视频课程,要求学生在网上自主学习,再配以作业、讨论等其他复合的教学方式。

 

经过全院师生的努力,督查结果显示土木工程学院在第一周教师开课率为100%,学生到课率达90%以上,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高校教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挑战也是机遇。线上教育是线下教育的补充,但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转变成为主要方式。面对新挑战,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土木学院全体师生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开学第一周,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C{QGZP$G_EB9B[}Z~3T~MII

 

YWM81MZTOAC%LZR8V(8PGUT

土木学院老师网络教学情况

上一条:使命在肩 共育新人 下一条:落地战“疫”精神,做实线上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