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落地战“疫”精神,做实线上教学

2020年02月20日 10:06 土木工程学院教务办 董腾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2020127日,南华大学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28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在两次会议上高山书记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延迟开学的各项工作预案,从而拉开了南华大学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序幕。

 

土木工程学院积极相应学校号召,科学部署,认证落实,保证线上教学的正常运行,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129日,学院利用学习强国APP召开网络党政联席会,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进行了讨论和布置。23日,学校下发开展网络教学通知后,学院迅速成立了工作小组,认真学习解读学校相关文件与指导思想,出台了《土木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校本部教师工作指引》及《土木学院线上课程开展自查与巡查通知》,明确了线上教学的要求与实施流程、制定了时间线。29日,学院以雨课堂为平台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教职工会议,院领导班子就疫情防控、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学生思想、科研等开学工作进行了部署。陈振富书向大家示范了雨课堂的教学方式,全院教职工在线进行了观看与讨论。

 

2020春季学期我院共开设本科课程67门,任课教师74位,教学工作涉及船山学院、国际学院、资环安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10余个专业,2000多名学生。为落实好网络教学工作,教学副院长刘清带领教务办结合实际情况,对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细化与协调,确保学院、教务部、系室、老师、学生之间的及时沟通,确保网络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学院督导积极响应学院政策,未雨绸缪。由于工作意识超前,没有可以借鉴的方式,督导们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以学生身份进入网络课堂听课,并进行指导,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完成了网络课程的巡查与检查,实现对线上教学的督导。

 

为确保学生上好网课,学到知识,支持我院网络课程建设。学工室制定了《土木工程学院网上教学学风管理方案》,通过官方QQ,微信平台等途径宣传网络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网络学习氛围。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每日网络课堂情况登记,辅导员老师及时跟踪了解班级网络学习情况,助力网络教学工作。

 

我院各系室、实验室主任积极部署,对教师网络教学进展组织了自查。同时选任网络教学骨干教师对网络教学进行攻坚,并对系室的老师进行技术帮扶。骨干教师们刻苦攻坚,热情服务,有力推动了我院的网络教学建设。

 

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我院老师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展现了土木学院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网络教学建设伊始,老师便主动学习教学APP的使用,陈振富书记率先示范,在学院交流群里帮助大家解决网络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江俊设督导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大量的网络教学资源,与慕课平台形成有效互补,丰富了老师们的教学资源。刘源全老师积极向大家推荐新的网络平台,引起了热烈讨论。陶秋旺、荣丽杉、周立峰等年青老师主动探索,不仅自己学好网络教学本领,同时帮助老师们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一些老同志积极钻研,克服困难,实现了传统教学向网络教学的转变。在网课建设过程中,老师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大家在群里积极交流,相互帮助,既有技术上的讨论,也有教学技巧的交流,还有专业知识的相互学习。

 

网络教学开始后,老师们遇到了教学APP无法登陆等情况。大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使用QQ直播、腾讯课堂、B站直播等方式完成了网络授课。课后一些老师们将自己的经验整理成文档发到群里供大家参考,一些老师将发现的高质量的网络资源或APP使用技巧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还有一些老师将教学APP更新的功能及时分享给大家,大家的共同努力保障了我院网络教学的进度与质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实现了网络课程开课率100%,学生到课率达90%以上,线上教学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是考验,抗疫需要战斗力,战斗力源自凝聚力。土木工程学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群策群力,团结一心,保障了我院网络课程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展现了我院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的坚定信心。

 

 

 

土木学院老师线上教学情况

上一条:未雨绸缪、开拓思路、积极应对 下一条:南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喜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