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创新创业论坛”顺利召开

2023年11月06日 13:29 图/蒋李强 文/唐辉煌 王锐 点击:[]


2023115日上午,由土木工程学院和科研部主办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创新创业论坛在雨母校区崇业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7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全体老师和260余位研究生及本科同学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东教授主持。

 

首先,谢东教授向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好好学习。然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宏庆以“北京冬奥会冰场馆可持续设计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分享了冬奥会冰场馆如何基于生态、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结合我国实际,用中国标准、讲中国故事、给中国方案。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著萱以“后疫情下对医院通风与安全的思考”为主题,针对传染病医院防排风设计,对医院各分区的气体流动组织模型提出设计建议。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以“碳中和目标下的建筑环境营造”为主题,对比分析了中国与世界建筑能耗差异,提出我国降低建筑用能碳排放的路径就是采用新技术为室内目标提供精准服务。

 

 

青岛理工大学胡松涛教授以“基于全息感觉的复合人工环境营造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为主题,从人体五感对机体生理与心理的认知的角度,探讨了在脑科学领域热环境舒适的意义,分析了环境、情绪与健康三者的关系提出在营造人体热舒适微环境时应考虑个体差异。安徽工业大学黄志甲教授以“徽州传统民居室内环境研究为题,讲解了在碳中和背景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应该如何利用传统建筑中的古人智慧,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敏以“零碳能源与低碳建筑探索与应用“为主题,解读了在国家双碳目标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与建筑行业的关系,并分享了他们对低碳建筑应用零碳能源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吴德绳围绕“大学学习之思考”,提醒各位青年学子皆是国家重点培养对象,提出当代学子在大学应当增加自身思维素养,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应增加再学习能力,不拘泥于教材所学;应增加对各类知识的好奇心,提高学科交叉应用能力。最后告知各位青年学子,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提问答疑环节,听会同学就“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光照强度不高,如何高效应用光伏发电去服务碳中和目标下的建筑环境营造”“市政管网更换性能更佳的保温材料时,如何降本增效”等问题与参会专家教授积极请教,参会专家教授们也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谢东院长致闭幕辞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教授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很好地拓宽了知识面、学习了专家风范,获益匪浅。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师讲坛”暨湖南省给水排水技术情报网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