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首页 || 组织机构 || 大赛进程 || 赛事动态 || 竞赛规程 || 参赛队伍 || 历届回顾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竞赛>>结构设计竞赛>>赛事动态>>正文
· 竞赛日程详表
·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我…
· 薄纸变壁垒,刻苦钻研成就目标
· 事无巨细做体贴的东道主
·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颁奖…
· 参赛掠影
· 【网易新闻】: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
· 大赛模型制作火热进行中

 

薄纸变壁垒,刻苦钻研成就目标

——记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南华大学代表队

 

学生记者 李健操 陈科宇

    剪刀、尺子、胶水和纸张,这些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在参赛队员们精巧的计算制作和严谨的结构排布下俨然成了能承受近百斤重物冲击的“白色堡垒”。在各自的比赛场他们每队三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结构制作。来自湖南28所院校的代表队齐聚承办方南华大学,都希望能在“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崭露头角,蟾宫折桂。

    这薄薄的纸承载了南华大学参赛队员半年多的艰辛历程。早在2014年5月,城市建设学院就组织了预选赛,他们通过到图书馆查阅工程力学及一些结构承重的相关资料,初步制定设计方案,并在110余组参赛队中脱颖而出。经过两轮选拔,最后留下来的小组除了成绩好还要自己有着强烈的参赛欲望。七月份在董腾、陶秋旺、伍琼芳等指导老师从理论知识、模拟实验到制作工艺方面三位一体对筛选出的六个设计小组进行了系统培训。高强度培训让他们没有和其他大学生一样的闲暇时间,甚至连吃饭都是在模型边上吃着外卖。可即便这样,他们还是日复一日地坚持着,一点点的构建结构,分析模型的优缺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通过多次加载成绩累积的方式,最终确定了三支参赛队。与来自南华大学船山学院的一支代表队共同参加这次机构大赛。

    四支队伍各具特点,编号为13的小组手工制作更好,29组成绩比较稳定,而31组模型更加细致,来自船山学院的52组则显得更富有创造力。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在保证各自作品结构特征独立的基础上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总结加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开始就玩儿,后来玩着玩着就认真了”13组的队员调侃道。其中队长陆文斌已是第二次参加培训了,上一届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没能去参加比赛,有了以往的经验使他更加从容。可是这次采用的是全新的加载形式和制作材料,他们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还要考虑到形变量,在新的加载模式下他们的模型在不断地完善。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他们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了其中,7、8个小时可以做一个模型,他们一周会做几个。他们不断地思考着模型的结构,甚至连偶尔的走神发呆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模型。在碰到一些超出自己专业范畴之外的问题,他们除了请教老师,还会自己去图书馆查阅书籍资料。还积极地与其他的小组讨论交流自己的经验,互相借鉴着方法。“失败的感觉很不好,会很打击我们的信心。”可是他们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在自己薄弱的环节,他们会寻求老师们的帮助,老师们会帮助他们进行理论计算加以改进,并自掏腰包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构件的问题,而且他们优化了更多的优势环节。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开赛前期,他们成功的通过了加载。在心中的石头落下来以后,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让手工制作得更加细致,在一些细节方面与其他小组进行更多的交流。他们也没有贸然的采用一些新的构思去制作出更好地模型,因为该加载方法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由于时间有限,他们还是选择了更加稳妥的方案。

    “宁可意思进,莫在一思停”队长骆文宾如是说。在比赛三周前就已经将模型设计成型的31组,原本可以拥有着更多的时间来休息,可是他们每天依旧会呆在磨具制作室,和老师们讨论自己的想法。经过了不断地努力,他们采用了与其他小组不尽相同的行架结构和箱梁结构,让他们的模型更加的牢固。

    学生在夜以继日地设计模型的同时,老师们也一直在他们身边孜孜不倦的进行指导,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在看到他们模型的破坏现象后提出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方案,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引导他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加载……

尽管面对着重重困难,可是老师和同学们都一步一步走了过来,他们会有失落,会有牢骚,可是一到了磨具室,他们会将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收起。有的只有对自己选择的坚毅和对这项比赛的热情。

    天道酬勤,最终南华大学参赛队31组以高承重比以及精巧的结构设计荣获“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13组和52组分别荣获二等、三等奖。这是南华大学参赛以来最好的成绩,也是同学们及指导老师对自己的一次突破。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对刻苦说不。没有什么突破可以对专研,说不。他们终将秉着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在人生的历程中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关闭窗口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题网站

南华大学 城市建设学院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