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技术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2022年12月22日 23:44 土木工程学院 蒋林纹 点击:[]


20221218日,由南华大学科研部、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技术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开幕。本次学术论坛分别在1218日上午、20日全天进行。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每个报告时长45分钟,讨论15分钟,每场报告均吸引了校内外三百余名师生踊跃参与。

 

参加论坛开幕式的专家、学者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南华大学郑卫民副校长致欢迎辞

 

18日上午8:50论坛开始,南华大学郑卫民副校长致欢迎辞。郑卫民副校长介绍了南华大学的概况及近年成果,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成功。

 

18日上午的论坛由谢东教授主持清华大学赵彬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室内PM2.5健康影响、来源、控制和挑战》的学术报告,分析了我国PM2.5的来源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为室内PM2.5的控制提供了参考思路。天津大学刘俊杰教授以《乏燃料后处理车间通风及污染物控制研究》为题,分享了乏燃料后处理车间内放射性气溶胶抑制通风技术的研究。针对建筑周围的风环境和污染物的扩散这个重要的环境问题,天津大学刘素梅特聘研究员以《城市环境空气流动和污染物扩散多尺度数值模拟》为题做了报告。

 

20日上午论坛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王怡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张旭教授以《民用建筑设计新风量确定原则的基础研究》为题,分享了建筑新风量问题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探讨了公共建筑、居住建筑新风量的指标,展望了双碳与疫情背景下新风量的设计标准。同济大学高军教授针对工业建筑环境污染的高效控制做了题为《非IDLH环境头戴式送风气流污染隔离性能研究》的报告,分享了头戴式送风在静态及动态条件下的呼吸防护效果及原理。中国建研院曹国庆教授以《建筑室内微生物污染控制与改善路径探讨》为题,分享了室内微生物污染的来源、室内微生物污染的控制。

 

20日下午的论坛由同济大学张旭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以《空气净化的健康收益》为题,从医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空气净化方面的健康收益,包括了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和多种空气净化的干预手段,为居民个人健康防护提供了参考依据。丹麦技术大学Pawel Wargocki教授以《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should know about air cleaning》为题,对室内空气净化器及如何使用空气净化器做了独特的论述,并通过一系列论述回答了居民较为关心的关于空气净化器的四个常见问题。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谢东教授以《室内气载放射性污染物迁移扩散及控制研究》为题,为在线的专家和同学们介绍了室内放射性污染物的来源以及危害,并分享了团队在放射性污染物控制方面做的工作。

 

论坛报告结束,张旭教授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为建筑环境污染物治理领域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分享和展示各自前沿学术研究的平台;其次,本次论坛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用通俗的语言描述出复杂的问题与方法,让在校大学生也能听有所感、学有所获;最后提出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论坛会议要每年举办,并且一年要比一年好。

 

最后,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谢东教授致闭慕词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次论坛的支持本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第九届“互联网+”校级决赛项目打磨指导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3年国自科申报工作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