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湖南省“教学能手”—彭楚澌

2022年09月21日 08:37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423日,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落下帷幕,本次竞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我院青年教师彭楚澌代表南华大学参赛并获一等奖(工科组第二名),同时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6aba353b637fe8c15a957973b4d11bc

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网络现场

 

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对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覆盖学校最多、参赛教师群体最广的高校教学竞赛。本次共有来自全省52所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的150名选手经学校推荐进入复赛,经专家网络评审确定30名教师进入决赛。根据赛制,最终成绩由复赛成绩和决赛成绩折合计算。复赛时参赛教师要提交所授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以及其中1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视频和针对该教学视频的教学反思。而决赛时,参赛教师需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面向评委进行20分钟的现场授课。

 

彭楚澌的参赛课程是《结构力学》。“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保证随机抽取都能出彩?”;“每个主题都有海量资料,20分钟现场授课,到底该如何取舍?”这是巨大的难题与考验。

 

青教赛包括教学设计、现场授课与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旨在通过前、中、后“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主导的作用,这正与彭楚澌一直以来的教学方式不谋而合。《结构力学》课程是土木工程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如果我的课没有让学生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让学生产生了厌学情绪或是失去了兴趣,那就是我的罪过。”

 

秉承“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困惑”,不管是备战教学竞赛,还是日常教学,彭楚澌都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能力”展开:即“有趣味”的课程导入,将常见的工程案例融合到课堂教学,不仅可以将抽象的力学形象化,而且可以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并且利用趣味故事触发授课对象的学习热情;“有参与”的知识构建,通过自助参与式的实践行为,感知力学知识的本源,让力学知识生动活泼起来,完成力学知识的吸收、理解和思考;“有思想”的课堂教学,优化遴选思政元素,通过哲学思辨的锻炼、三观教育的引入、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大国工程的实例,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有外延”的知识应用,用力学思维启迪人生。

 

2020年,彭楚澌首次出征青教赛,止步于全省三等奖,

2022年,她选择“二刷”青教赛,获得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决赛时,彭楚澌抽到的题目是《什么是鞭梢效应?》。她以甩鞭怎么样才能甩的更响?“为何地震灾害中高层结构易出现顶部破坏严重的现象?”为导入,激发学生自主探索对其背后的结构动力学原理进行探究,建立双自由度体系的自由振动方程,对其进行充分解读,并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从结构动力学角度解释鞭梢效应。其中穿插思政教育内容,实现课堂升华,最终得到评委们一致认可。

 

“回顾我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院的帮扶,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彭楚澌感慨,土木学院组织集体备课,《结构力学》课程团队不断一起“磨课”,学校也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指导与点评,种种举措都给予她很大的帮助。更为鼓励她的是在南华大学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她作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在教学之路成长的体会,愿意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aca90ea962701b873fd4856d4613c48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和引导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学校将教师教学竞赛作为培养中青年教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以赛促教,不断探索教育教学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模式,为切实提升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展示及教学比赛分享活动 下一条:三尺讲台竞风流,思政融入细无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