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简介

2020年07月08日 17:00  点击:[]


专业简介:

岩土工程是土木工程的一个分支学科,是应用力学、结构设计、岩土力学等理论解决各类工程建设中涉及岩石和土的利用、整治和改造的科学技术,主要研究解决建筑、道路交通、市政、水利、能源等工程建设中的地基工程、基础工程、边坡工程、基坑工程、城市地下空间与地下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等与岩土体有关的工程技术问题,是理论性、技术性和实践性均很强的应用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程力学、岩土力学、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勘察设计、研究开发、施工管理、工程质量检测监测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道路交通、市政、水利、地下建筑、隧道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砌体结构、房屋建筑学、基础工程、边坡工程、基坑工程、地基处理、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等。

 

知识和能力结构: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主要内容和应用前景;

2、掌握工程力学、工程结构设计、岩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结构分析与设计、岩土灾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电工、工程测量与试验、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3、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工具)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

4、了解土木工程主要法规;

5、具有进行工程结构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就业去向:

工程未动、岩土先行。建筑、道路交通、市政、水利、能源等行业的工程建设均须以工程岩土条件的科学利用及岩土工程灾害防治为前提基础,岩土工程就业市场广阔。

1、岩土工程勘察评价

2、土木工程结构设计

3、土木工程施工

4、土木工程建设质量检测与监测

5、土木工程项目管理

6、土木工程建设监理

7、土木工程专业教学

 

专业特色:

在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模式、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在传统的建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基础上增设了高层建筑基础工程、边坡工程、基坑工程、地基处理、地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测试技术等专业方向特色课程,极大地拓展了本方向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领域,本专业方向毕业学生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各个领域和行业;

强调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我们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间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将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如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直接采用实际的工程项目,或与设计单位的设计工作、施工项目的管理和监理单位的监理工作;

有针对性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针对有科研潜力的学生,积极吸纳他们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指导他们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允许少数学生写毕业论文,使他们在本科学习期间能得到科研的基本锻炼。

 

学科重点研究方向:

地基与基础工程:重点开展地基模型及其计算方法、参数研究,地基处理新技术、新方法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建筑基础(如柱下条形基础、十字交叉基础、筏形基础、箱形基础及桩基础等)与上部结构的共同作用机理和规律研究等

边坡与基坑工程:重点研究基坑开挖(包括基坑降水)对邻近既有建筑和环境的影响,基坑支护结构的设计计算理论和方法,基坑支护结构的优化设计和可靠度分析技术,边坡稳定分析理论、边坡工程处治、新型支护技术的开发应用等。

城市地下空间与地下工程:以城市地下空间为主体,研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各种环境岩土工程问题,地下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策略,以及各类地下结构的设计、计算方法和地下工程的施工技术(如浅埋暗挖、盾构法、冻结法、降水排水法、沉管法、TBM法等)及其优化措施等等。

岩土工程灾害防治:以地面沉降、坡体失稳破坏、地下水耦合作用、特殊岩土灾害等为主要对象,分析研究岩土工程灾害形成机制及其影响因素,探索灾害防治技术措施。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基坑支护

深大基坑排桩+钢砼内支撑

http://www.zgjtb.com/photo/img/2018-12/24/ba22ab93-28c3-4189-92be-da46d3693208.jpg

路堑边坡锚索格构加固

滑坡防治---锚索抗滑桩+格构锚索

地基处理--塑料排水板、真空预压

Z-043

地铁巷道衬砌

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601/8b77825d0ada4f5e94c447d1615d739a_th.jpg

城市综合地下管廊施工

桩基质量检测低应变

桩基质量检测—声波透射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94102949677&di=bd3fb28e5303581c47b02192b8c4d3a2&imgtype=0&src=http%3A%2F%2Fwww.iwhr.com%2Fwebadmin%2FUploadFiles%2Fyemao200812143243876.jpg

大型三轴试验系统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造价方向)简介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