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如期举行

2022年06月30日 22:31 图/杨金辉 文/尹忠全 点击:[]


为了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6月28日下午3点在土木工程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期“2022年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学院尹林茂、杨洋、邓波等三位博士做分享,由副院长曾涛涛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参加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还有院长谢东教授,副院长孙冰教授和老师代表及2020、2021级研究生。

 

首先,谢东院长致开幕词,他介绍了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作用、意义,鼓励线上、线下的同学在此次学术沙龙中踊跃提问并表示以后学术沙龙还会经常举办。

随后,尹林茂博士为大家作了题目为“耦合透明插板的太阳能烟囱数值研究及结构优化”学术报告。他从一篇论文实验中发现问题,发现论文未对“在太阳能烟囱中插入透明插板有助于增强置换通风效果”问题上展开数值研究,以此为切入点他们开展了模型建立及方案的确定,通过一系列模拟和计算,最后得出了:(1)在太阳能烟囱的通道中插入插板能增强自然通风(2)在讨论模型中,单块插板的最佳插入位置对应d/D=3/5的结论。最后尹林茂博士为全体研究生们提出了宝贵建议:要增强危机意识 、端正科研态度 、发挥主观能动性、巩固理论知识、广泛阅读文献 、挖掘研究思路、掌握常用工具 、积极汇报交流 、善于分析总结。

 

接下来由邓波博士为大家作了题目为:“DIC技术在岩土工程试验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DIC技术及其改进,然后从临坡锚板抗拔承载力试验研究,非饱和土-挡墙相互作用试验研究,有限宽度填土主动土压力试验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DIC与土木工程的结合应用。最后谈到了机器视觉技术的应用前景与现阶段的困惑,并现场回答了关于该技术应用到核电厂的可能性。

 

最后由杨洋博士为大家作了题目为:“一种结构新型复合式空调系统的节能特性研究” 学术报告。传统空调一般不考虑新风的引入,易造成室内空气混浊,空气质量下降,不利于室内人员身体健康。比如“空调病。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只是通过不定期的开门开窗的方式少量的引入新风。这种方式导致室内空气外流,室外空气涌入,不仅降低了室内空调效果,也大大增大了机械蒸汽压缩机组的能耗问题。由此他引入了一种新型新风空调器并对新型复合式系统的各个气候运行模式进行了详细的参数化分析。评估了新型复合式空调系统在六个典型城市气候条件下的全年运行节能潜力建模模拟对各参数进行了优化。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明确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对于提升研究生的交流能力及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说明: 4DD6F314DE16A6BF7860E87DAB108A88

说明: 3A3945064A58030AF58C9EC25C059274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3AE440740CA134E29011ADAA180F9F4.png

上一条:南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