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室设置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2023年06月19日 16:29  点击:[]


南华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国防科工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是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高校。南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创办于1984年,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一五”重点专业,于2014年、2019年两次通过住建部本科专业评估认证,2019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政工程学科是湖南省“十一五”优秀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市政工程硕士点,1992年起与同济大学、湖南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科面向全国招生规模为80~100/年,研究生35~45/年,并招收留学生。目前在校本科生360人,硕士研究生110人。专业创办至今,已为社会输送近2000名毕业生,成为我国重要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尤其在国家国防与核工业系统,湘、粤、鄂、赣、豫等地。

 

本专业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1人,11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教学名师各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1名,湖南省青年科技人才1人,湖南省思政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给排水行业十佳青年科技人才1人,船山人才工程人选2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环评师、一级建造师等13人次。

 

本专业学科拥有“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装配式建筑节能技术”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市政环境工程”省部共建实验室、“建筑与土木工程”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株洲市自来水公司”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北京中元国际工程公司、生态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湖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市政工程教研室两次获评湖南省优秀教研室,“市政工程教学团队”为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市政环境教学团队为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

 

2019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引进具有博士学位优秀教师3人,市政环境教学团队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以及湖南省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专业新增实验教学场地400平方米,新增与更新教学仪器设备40余台套,对于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两次修订,主要专业课程进行教学内容的更新,新增了“智慧水务”、“海绵城市建设基础”、“人工智能概论”等选修课程,强化了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针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进一步强化了线上线下软件与硬件。在专业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专业教师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7项、教育部给排水专业教指委项目2项;出版(修订)《水质工程学》等国家规划教材4部,发表教改教研论文30余篇;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高校给排水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铜奖、“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与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北控水务杯”大赛奖项等各项奖励20余项。承担并完成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7项,累计科研经费335余万元。

上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下一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