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室设置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2023年06月19日 16:44  点击:[]


南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历史积淀深厚,行业特色鲜明,区域影响突出,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核工业总公司(部级)重点专业,2017年通过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2022年通过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复评。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在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11人,省级教学名师和121人才共3人,双师型及具有工程背景教师12人。已形成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技术、建筑热湿环境评价与控制技术、建筑节能与暖通空调新技术3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专业科研教学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建有“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筑环境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装配式建筑节能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筑与土木工程”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工艺风力与湿能技术”湖南省产学研示范基地、“城建环境与节能”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还建有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固定的校外实践基地6个。设有科研与服务机构空调与热能利用研究所。

 

近五年专业实验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有实验室面积29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1800多万元。通过重点学科、一流学科、部省共建和学校教学等多种渠道资金支持,五年来采购了1200余万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仿真软件和大型综合实验平台,如环境气候舱、进口的热工流体实验设备、颗粒物模拟软件等,能够满足本专业本科实验教学、研究生科研实验及各级科研项目实验的需要。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坚持“重德行、厚基础、强能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熟悉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综合能力,能从事建筑环境、建筑节能、建筑能源等方面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维,以及产品研发、制造、营销等工作,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应用系统以及建筑设施智能化工程等技术领域所属设计研究院、工程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能源管理公司、管理部门等从事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与培养效果

本专业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人才,毕业生工程实践和创业能力较强、社会声誉高。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等经济发达地区,不少毕业生已成为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知名设计与施工单位、行业品牌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毕业生考研高校主要涵盖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率在20%左右。

 

专业课程领域

1)热学原理与方法: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

2)力学原理与方法: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

3)机械原理与方法:机械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

4)电学与智能化控制:电工与电子学、自动控制基础、建筑设备自动化;

5)建筑领域相关基础:建筑环境学、建筑概论;

6)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技术:暖通空调、建筑冷热源工程、燃气供应、建筑环境测量;

7)工程施工管理与经济;

8)计算机语言与软件应用。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主要发展历程

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1995年被评为核工业总公司(部级)重点建设专业;

199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

1999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

2000年获“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2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

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

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授权,同时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室(系);

2011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2017年通过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

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022年通过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复评。

下一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