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王海峰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23年11月23日 15:36 文/仇昊天 图/杨金辉 田婕 点击:[]


20231122日上午900,由王海峰教授主讲的《原地浸出采铀地下水修复》学术讲座于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王海峰教授曾担任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一直从事国内外铀矿床开采技术研究、试验和设计工作,侧重原地浸出采铀技术的研究、试验和设计,担任《原子能科学技术》《中国矿业》及多种期刊审稿人和科研项目评审专家。本次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谢东院长主持,老师代表与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听讲及会后提问交流。老师与同学们对莅临指导的王教授表示了十分的尊敬及热烈欢迎,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王教授从地浸采铀地下水修复技术,酸法地浸采铀矿山地下水修复,碱法(中性)地浸采铀矿山地下水修复,地浸采铀矿山地下水修复结论与建议四个方面,为我们全方位,多角度,极其细致地阐述了原地浸出采铀地下水修复问题的历史、现状及发展。王教授首先为我们诠释了地浸采铀的定义,形成发展及适用条件,分析了其优劣势,分别介绍了酸法、碱法地浸采铀概况;接着又展示了地下水修复技术的各种方法——清除法;反渗透、电渗析、沉淀、离子交换;自然净化(迁移净化);注入还原剂(H2SNa2SH2)及各方法的原理,优劣势,注意事项等,并在此后为我们着重介绍了世界各国各地矿山的地下水修复实例。在这十数个矿山地下水修复实例介绍中,从工程背景,工程特点,工程原理,到参数控制、工程实效、现象分析、优劣分析、未来展望等,王教授都一一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述,并给出了自己的结论和见解。此外,这些世界各地的矿山地下水修复工程,其中的大部分王教授都曾经亲自到工程现场进行过学习考察与分析研究,所以展现在我们面前才会如此直观、细致及全面,且有着个人独特的见解和思考。可谓是数十年的研究和心血都倾注于此,才融合汇集成了这么一份成果,其中的价值和珍贵程度可见一斑。最后,王教授再次综合性地讲述了地浸采铀矿山地下水修复的结论,由直观清晰的结果给出了精准恰当的建议,并展示了他本人翻译的几本相关的论文著作,至此演讲展示结束。

 

听完如此充实而精彩的讲座,老师和同学们也产生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问题,纷纷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也一一给出了解答。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房间里有许多人在餐厅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脑前的男人和女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开会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柜台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暨湖南省海绵城市专业委员会第六七次学术年会 下一条:王湛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