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面落实助申家脱贫 心怀感恩系南华情怀

2020年04月17日 13:12 文/丁喜正 点击:[]

吴旦,硕士,助教,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现任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018年3月,为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受学校指派,开始驻守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是知晓政策的“学者”、乡村路上的“行者”、走家入户的“扶者”、亲力亲为的“劳者”。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扶贫人”,用真、用行、用爱做好“南华人”。自加入脱贫攻坚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尽心尽力做好扶贫工作。

坚定政治站位,全心投入扶贫

2018年他成为申家村一名普通百姓吴选平的帮扶责任人后,心怀情感,坚定责任,在扶贫的过程中,他借助吴选平家的地理位置优势,鼓励其发展养鸡产业,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为贫困户讲授养殖技术,亲自帮助宣传、推销、售卖土鸡,那一年吴选平家庭收入5万元有余,吴选平本人也是从一开始的半信半疑到现在遇见他就喜笑颜开,亲切地称呼他为“旦老师”。另外,吴保球、吴博球是申家村的2位五保户,他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发现2位五保户家庭电路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立即报告并购买相关材料,亲自带队拆旧线、安开关、装新线、安插座、扫垃圾、清卫生,虽然更换过程中不小心手被扎伤流血,但是他义无反顾坚持将电路安装到位。扶贫路上,他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一人扶贫,全家上阵”,总销售额近300万元;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启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协助劝返留守儿童返回校园;时刻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大小难事等等。在申家村这个偏僻的乡村,他是扶贫路上尽职尽责的“扶贫人”、是申家村村民口中可亲可爱的“旦老师”。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扶贫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因地制宜、实地踏勘,结合申家村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细心制作了古塘乡申家村产业发展规划图,并在期间遍访申家村贫困户、接待学校领导走访、服务学校三下乡、积极推进南华大学健康扶贫基地建设。他争取并落实南华大学附属医院捐资古塘卫生院价值308万元设备,将古塘乡的卫生事业往前推进了一个大台阶;积极指导和服务高校学生三下乡活动,授以他们学以致用之法;连续二年申报国家科技助力项目,为村争取扶贫资金20万;帮助协商、销售、运输消费扶贫物资120余万元。他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和村民吃同样的饭,干同样的事。除此之外,他还亲自指导和参与修建道路5.3公里、大型自来水池2座、水渠300余米、大米加工厂1座、合计300余亩的经果林3处、休闲水库1个、在建300平方米的综合村级服务中心1栋。他用汗水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青春,他用知识为乡村振兴事业铺桥架路。

积极创先争优,扶贫硕果累累

自吴旦加入申家村脱贫工作以来,申家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期摘帽脱贫,群众满意度提高,并且获得了政府、百姓和学校的高度肯定。在工作完成之后,获得了来自组织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同时获得了2018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征文比赛三等奖;南华大学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年度驻村帮扶优秀工作队;先进团队候选单位等等诸多有关脱贫攻坚方面的荣誉。

投身疫情一线,努力决胜脱贫

2020年伊始,中华儿女都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防控新冠肺炎的狙击战中。他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员,毅然决然冒着风险,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中,成为了“逆行者”的一员。他在此期间协助村内加强防控、帮助村委入户宣讲、积极掌握村民情况,一入申家村,他与工作队便紧锣密鼓的开展起了工作,丝毫没有忘记使命,也丝毫没有畏惧疫情,在得知村内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紧缺后,他与工作队积极向组织汇报,努力为扶贫点争取消毒水、消毒液和口罩等防护物资。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的过程中,他积极思考复工复产模式,努力号召广大村民投身春耕劳作的队伍,身体力行投身产业发展的劳作中。在他与工作队的努力下,脱贫攻坚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申家村水库提质改造如火如荼的进行、经果林的补苗除草工作顺利完成、稻田养鱼田埂硬化工程快马加鞭施工、村级卫生室建设如期开工、春耕劳动的村民日出晚归,在全国复产复工的勃勃生机中,申家村一片欣欣向荣之景,他用行动为村民建起“安心”、“舒心”、“放心”的堡垒,用实践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吴旦老师用坚定的信念,不悔的意志,全面落实到户帮扶政策,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攻坚克难,因地制宜,以最合适的方式帮助村民们脱离贫困的境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自己的能力、智慧及行动,助申家村成功完成脱贫任务,同时也展现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未雨绸缪,坚定信心——于涛部长来我院调研 下一条:坚定信心、抢抓机遇 大力推进新增博士点申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