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室设置 >> 正文

土木造价

2023年06月19日 11:22  点击:[]


土木造价教研室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双师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主要担负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造价方向的建设、发展和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建设法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 、基础工程、公路工程概预算、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同时为土木工程其他专业方向以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开设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及概预算等课程。

 

教研室目前共有教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博士3名,硕士3名。教师均具有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工程执业资格证书,双师型教师比例100% ,高级职称比例占70%,年龄结构比例合理,是一支富有朝气的教师团队。团队教师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与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近年来承担了多个厅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杂志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专著及专业教材6本;同时团队教师也具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参与了地方多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优秀的专业教学团队为更好地培养学生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以下为部分科学及教学成果:

一、科研及教研课题:

1、不同围岩中锚杆锚固系统的瞬态动力响应分析(11JJ604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綦春明.

2、智能建筑的项目管理研究(07C649),湖南省教育厅课题,綦春明.

3、新型FRP拉挤型材框架节点的延性设计方法及抗震机理研究(2021JJ5001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肖潇.

4、“一带一路”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优化研究(JG2018B089),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肖潇.

二、教材及专著

1、肖潇.配置高强钢筋的高强混凝土压弯构件的抗震性能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

2、肖潇,陈振富.桥梁抗震与减隔震,21世纪高等教育土木工程系列规划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3、聂春龙.铁路站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英文版,译著).铁道铁道出版社,2014.

4、聂春龙.建设工程监理.人民交通出版社,2017.

三、学术论文

1、綦春明等.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建筑施工安全系统脆弱性仿真分析[J].安全与环境工程,20212801):1-7+43.

2、綦春明等.污水处理PPP项目收益风险云模型综合评价[J].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3501):32-42.

3Xiao X, Zhang Z, Bai Y. Comparative study of energy dissipation capacity of steel and glass fibre-reinforced  polymer frames with bonded sleeve connections[J].Journal of reinforced plastics and composites, 2017,36(22):1665-1679.

4、肖潇,章桥,关富玲. 矩形受剪切空间褶皱薄膜弹性应变能和主应力有限元分析[J].空间结构,6,2020,26(2):3-10.

5Comparative study of energy dissipation capacity of steel and glass fibre-reinforced polymer frames with bonded sleeve connections2019Xiao X, 衡阳市第二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

6、廖光亮,聂春龙,綦春明.基于CIM-AHP模型与组合赋权的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风险分析[J].项目管理技术,2017,15(4):31-35.

7、陈雅,聂春龙,陈振富.基于三角模糊实物期权法的 PPP 项目 VFM 定量评估研究[J]. 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43):31-35+50.

8Chao Zou, Guangcheng Long*, Xiaohui Zeng, Kunlin Ma, Youjun Xie. Hydration and multiscale pore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steam-cured cement paste investigated by X-ray CT [J].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82, 122629, 2021.

9Chao Zou, Guangcheng Long*, Xiaohui Zeng, Cong Ma, Youjun Xie, Zhenping Sun. Water evolution and hydration kinetics of cement paste under steam-curing condition based on low-field NMR method [J].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71, 121583, 2021.

 

近年来,教研室采取多种途径和手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如选派教师到国外进修学习,接受国外先进教育培训;选派教师到同济大学等兄弟院校参加培训学习;抽调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通过与企业的深层合作,培养和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资源整合能力;此外,本教研室的老师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学术会议,有效促进和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

 

教研室积极推行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产学研相结合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与在院领导的组织下,在中核建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使本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本教研室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指导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促使学生熟悉和热爱本专业;努力为社会培养知识深化、能力强化、品德优化的职业人。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造价方向从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600余名,历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接近100%。毕业生活跃在造价、施工、房地产开发、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等建设工程领域,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IMG_4793

 

一群人站在街道上描述已自动生成IMG_5219

 

 

工程项目管理研究室介绍

一、发展目标:

南华大学工程项目管理研究室为南华大学下属的科研机构。该研究的宗旨是为促进我校在工程项目管理学科领域的发展,研究和解决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技术经济及信息化问题,为土木和土建类专业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场所。

二、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

1、围绕建设工程全过程管理进行。重点在项目选择和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策划、工程项目咨询、工程项目代建、工程项目监理、建筑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2、遵循实践性强和应用面广的原则,对基本建设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进行技术内容、技术指标、施工方法、工程实践等探索和研发,提供科研、管理、人员培训一体化的咨询服务。

三、发展规划:

把工程管理研究室建设成为以土木工程技术为主,项目管理、法律、经济、房地产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教学及其管理等方面进入省内前列,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达到较高水平,在核工业建设施工、管理技术方面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的高水平工程管理研究室。

 

上一条:岩土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