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室设置 >> 正文

岩土工程

2023年06月19日 11:36  点击:[]


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旨在培养具备从事岩土工程领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岩土工程领域复杂工程活动,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团队合作和实干创新精神及一定的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专业在“十一五” 及“十二五”期间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住建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多年来,岩土工程方向为社会输送了19届本科毕业生1000余人,就业方向遍布房屋、市政、能源、水利、道路、航运、矿山、国防等各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校友。2022年由岩土工程方向优秀毕业校友发起并成立了岩土“磐石奖学金”。

 

岩土工程专业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南华大学高层次人才1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10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67%。所有专任教师均具有工程实践背景,国家注册工程师(岩土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10余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现有师资团队结构合理、学术氛围好、专业能力强。专业建有国防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

 

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岩土工程系形成了环境岩土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特殊地基土处理、土动力学及岩土地震工程等富有特色的科研方向,具备坚实的科研实力,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近百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

上一条:建筑工程 下一条:土木造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