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认证简报 | 专业简介 | 支持条件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毕业实践 | 自我评价 | 学院首页 


 
毕业设计(论文)
2021-10-13 09:43  


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求: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综合训练的要求。选题类别均来自工程实践;2)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提出课题,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3)坚持一人一题。由几名学生共同参加的题目,必须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题目上加以区别;4)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成果更新率应大于90%,题目三年内不能重复。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能力和采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近三年毕业设计(论文)分类情况(以建筑工程方向为例

 

近三年毕业设计(论文)分类情况

类别

分类基本描述

对该类论文内容的基本要求

该类论文所占比例(%)

2018

学年

2019

学年

2020

学年

工程设计

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工程结构设计。

满足规范要求。计算书内容包括建筑设计、结构方案的选择及结构布置、荷载计算、梁板计算、楼梯设计、内力计算、框架梁柱(剪力墙)配筋和基础设计,图纸包括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施工图。

100

100

100

注:类别指各专业自行定义的毕业设计(论文)类型,如工程设计、理论研究、试验研究、软件设计等

 

校外人员参与

企业导师提供毕业设计的工程实例技术资料。鼓励符合资格条件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和指定的校内指导老师共同承担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在指导过程中结合已有复杂的实际问题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全面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设计水平。

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有企业导师参与指导,或部分同学直接到设计院或工程单位参与实际工程的设计工作,将毕业设计与生产任务联系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保证这些在校外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的培养质量,学院规定必须专门安排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联合指导,毕业设计成果回校参加统一答辩,满足毕业设计的全部要求方可正式通过。

答辩时,邀请企业行业专家参加毕业答辩。

 

指导过程监控

学校根据《南华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南华教[2013]64号)文件,制定了《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的暂行规定》(南华教[2018]33号)。1)指导教师应保证指导时间,完成不少于每周一次的指导次数,指导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交流等方式进行交流讨论,学生要将相关交流资料及时录入毕设系统,指导教师审阅后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2)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校实行严格的质量监控办法。即实行教务部、学院、系部(教研室或学科组)三级监控,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共同把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开题、中期检查、评阅和答辩四个阶段评价。

 

答辩

根据《南华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南华教[2013]64号),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制定答辩及成绩评定办法。答辩成果(在任务书中已规定)包括:计算书、图纸、开题报告、计算模型或研究报告等。根据完成质量,经学生申请、指导老师同意与院长审核,可以参加校级、院级答辩。要求学生答辩时能清晰阐述毕业设计关键环节的设计过程,能准确回答答辩问题。通过以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指导过程监控、答辩等质量控制措施,结合校外企业专家的参与,有利地保证了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协作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提高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水平,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校仍将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