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认证简报 | 专业简介 | 支持条件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毕业实践 | 自我评价 | 学院首页 


 
学校及学院质量监控体系
2021-10-13 09:12  


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主要由目标决策系统、过程运行系统、条件保障系统和评价监控系统组成。

 

目标决策系统:由校党委会、校务会及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决策系统,是整个质量保障体系的中枢。

过程运行系统:过程运行系统是教学指挥部门,向各学院布置和检查教育教学日常运行、建设、改革等工作,获取实施过程中的意见与建议,经过分析研究,形成调控指令,各学院予以落实。

评价监控系统:评估监控系统对教育教学运行系统进行评估和督导,通过评教、评学、评管理、督教、督管理,获取意见与建议。经过分析研究,形成综合或专题评估、督导报告,或向上反馈到教育教学决策系统,或平行发布到教育教学运行系统。

条件保障系统:包括本科教学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教学场所、实践教学基地等投入和建设以及后勤服务等。


学院十分重视各个教学环节质量的监控,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该体系由决策、管理、执行和信息反馈4个子系统构成


 

 

信息反馈系统:主要负责信息的收集与分析,信息来源于学院教学督导组的随堂听课、定时检查;教师座谈会、教师网上评教;学生平时信息反馈、学生网上评教及定时座谈会以及行业企业调研和校友反馈信息等途径。

管理系统:负责组织制定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教学发展规划,负责组织教学教研工作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包括教学活动的整体安排、教学任务的上传及下达、考试管理、成绩管理等。

决策系统:学院党政联席会和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决策。主要负责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课程建设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执行系统:由教学督组导成员、专业负责人及课程负责人等组成,负责执行管理系统下达的各种任务,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具体工作。


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

教学环节名称

主要质量要求

质量控制责任人

质量监控措施

形成的文件和记录性档案

课堂教学

依据:

《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定》《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实施的意见》,课程教学大纲。

质量要求要点:

1)介绍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2)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教学,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有效支持课程目标实现;

3)通过形成性评价等课程考核方式评价课程目标的实现。

主讲教师

考勤、课堂互动、课程评价

多媒体课件、教案、教学日历、作业批阅记录、答疑记录、学生成绩册、试卷分析、课程评价分析

系室主任

每学期听课至少4组织系室教研活动、组织期中教学检查。

听课记录本、系室教研活动记录本。

教学督导

每周听课至少2参加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学生座谈,每学期1次,收集学生反馈意见

听课记录本、调查记录、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学院领导

每学期听课至少4主管教学副院长组织期中教学检查

听课记录本

教务部

课堂教学监控,聘请学生教学信息员

动态监控数据、网上评教记录反馈记录

实习教学

依据:

《南华大学实习教学管理办法》实习教学大纲。

质量要求要点:

1)介绍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2)按照实习教学大纲要求,选择代表性工程,深入一线,邀请行业专家讲授,使学生了解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学习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协作,培养沟通能力。

3)通过现场表现、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考核内容评价课程目标的实现。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准备、考勤、现场交流、实习课程评价

实习大纲实习计划考勤记录、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学生成绩册、课程评价分析

系室主任

实习成果检查

实习总结

教学督导

实习资料督查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学院领导

实习资料审核

实习计划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教务部

电话/现场抽查

抽查记录

实验教学

依据:

《南华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实验教学大纲。

质量要求要点:

1)按照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教学,实验指导教师应根据大纲要求,结合实验室情况,安排落实实验项目及实验时间,报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审批。

2)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率,注重提高学生动手的能力培养。

3)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对学生实验情况进行观察,随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操作。对不严肃认真、违反操作规程的学生及时批评教育,不接受教育者可令其停止实验。

指导教师

实验安全宣讲、实验准备、实验指导

签到表、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学生成绩册

系室主任

成绩审核

学生成绩册

教学督导

实验教学课抽查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听课记录本

学院领导

实验教学课抽查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听课记录本

教务部

实验教学课抽查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课程设计

依据:

《南华大学课程设计管理办法》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质量要求要点:

1)介绍课程培养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2)按照课程设计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教学,安排落实课程设计内容和时间;

3)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并做必要的指导,提供有关参考资料和手册等;

4)课程设计选题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并结合工程实际;注重工程与社会、文化健康、环境的关系,注重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

5)课程设计成绩综合学生的设计成果、出勤表现评定。

指导教师

任务书布置、集中指导与答疑,进度控制与检查,成果评阅

设计成果、学生成绩册、课程设计情况评价

系室主任

成绩审核

学生成绩册

教学督导

课程设计资料督查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学院领导

课程设计资料抽查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教务部

课程设计资料抽查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毕业设计(论文)

依据:

《南华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南华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

质量要求要点:

1)介绍毕业设计(论文)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2)按照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要求,选择毕业设计题目,通过教师集中讲授、答疑,使学生能够运用工程知识,使用RevitPKPMYJK、理正、广联达等专业软件,对方案进行优选分析,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形成工程应用成果;

3)指导老师要在毕业设计选题、文献阅读、实践调研、数据处理、资料整理、计算书撰写、答辩等多方面,切实对学生加以指导,并开展定期检查与现场辅导等;

4)毕业设计工作须按程序进行:毕业设计动员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评阅、答辩归档;

5)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必须由讲师或相当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担任指导人数不能超过8人,可采用合作指导的形式聘请合作单位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参加指导工作

6)通过过程管理,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毕业设计成果评阅、答辩等环节评价毕业设计目标的实现。

 

指导教师

每周集中指导不少于1次,选题任务书,进度控制与检查,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成果评阅,答辩

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指导记录、审核记录、指导评分记录、指导教师意见

评阅教师

成果评阅、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控制

评阅教师评分记录、评阅教师意见

答辩教师

成果答辩、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控制

答辩记录表、答辩教师评分记录、答辩组意见

系室主任

毕业设计进度控制,选题审核、任务书审核,中期检查审核,答辩审核,毕业设计达成情况分析

选题审核记录、任务书审核记录、中期检查审核记录、学生成绩册、毕业设计达成情况分析报告

学院领导

成绩审核、组织中期检查、组织公开答辩

成绩审核意见、教学检查反馈意见汇总

教学督导

毕业设计归档资料检查

毕业设计归档资料检查记录

教务部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毕业设计归档资料检查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反馈、毕业设计归档资料检查记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