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认证简报 | 专业简介 | 支持条件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毕业实践 | 自我评价 | 学院首页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2021-10-09 16:45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在原衡阳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基础上逐渐发展而形成。1984 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3 年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 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 年获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学科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主干学科;2018 年被评为湖南省级一流专业。设有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造价等方向,每年招收学生10 个班左右。拥有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省级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 10 余个。学科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深入合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专业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是我国核电建设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之一。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坚持重德行、厚基础、强能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熟悉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通过分析研究与设计开发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毕业5年左右达到土木工程师执业水平,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试验检测、运维、投资、教育和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工程职业道德;

2)胜任岗位职责,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系统的土木工程专业理论和工程知识,能胜任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并能在工程实践中结合社会文化、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等条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3)具有创新思维,能够针对土木工程问题提炼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4)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科学研究或工程项目中进行团队合作;

5)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素质。

三、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工具性知识。是指数学、外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使用、文献检索、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业论文写作等知识。

2)专业性知识。是指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

3)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是指文学、历史学、哲学、伦理学、政治学、艺术、社会学、心理学、逻辑学等知识;自然科学知识是指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知识;工程技术知识是指系统工程、环境工程、管理科学等知识。

4)管理与法律知识。管理学知识是指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知识;法律知识是指与经济管理关系密切的民商法学、经济法、税法等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和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能力。

2)使用现代和信息工具能力。具备针对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或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3)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沟通、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和项目管理能力, 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4)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5)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身心素质。具备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2)道德素质。具备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具备社会公德意识,具备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素质,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3)人文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和艺术修养。

4)专业素质。能够综合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对技术方案进行科学评价、合理选择、正确决策,并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

5)科学素养。具有专业的系统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具备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成为工程师或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潜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