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认证简报 | 专业简介 | 支持条件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毕业实践 | 自我评价 | 学院首页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2021-10-09 16:14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经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土木工程复杂工程活动,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和实干创新精神及一定的国际视野。

 

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土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及专业知识,结合文献研究,识别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本质特征、表达其基本原理,分析其关键因素,通过对比、推理、分析及文献调研等,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设计/开发针对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结构体系、构件或施工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思想品德与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有志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贡献智慧与力量。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社会新发展的能力。

 

2019版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及指标点

毕业要求

评价指标点

1.工程知识

1.1表述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工程知识用于表述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建模能力:掌握力学原理和方法,具备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能力。

1.3推演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推导、演算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4综合分析能力: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具备知识交叉融合能力,能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综合分析。

2.问题分析

2.1识别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工程表达能力:能够运用图纸、模型、计算书、论文等对土木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表达。

2.3问题分析与判断能力:能依据数学和工程原理及文献调研,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3.1设计方案表达能力: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对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施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描述。

3.2功能部件设计能力:能够基于复杂工程地质条件、荷载条件及施工环境等特定需求,确定工程设计目标或问题解决方案,能够完成结构、构件(节点)等功能部件设计。

3.3系统设计能力:能够针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综合考虑社会、文化及环境等因素,用图纸、模型、计算书等形式呈现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施工方案等设计开发成果,完成系统设计方案与施工方案。

3.4工程方案优化能力:能够考虑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进行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施工方案的分析、优化及设计,提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程设计方案,并对其进行评价与优化。

4.研究

4.1科学问题识别能力:基于科学原理和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知识,通过文献研究和调研等方法,能够识别和判断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影响因素

4.2研究方案设计能力:能够基于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特点,针对研究对象特征,采用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相关研究技术及方法,设计有效、可行的研究方案。

4.3方案实施及综合分析能力:具备实施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相关研究的能力,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5.1现代工具选择能力:了解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等的适用范围及特点,针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合理选择土木工程制图、BIM、检测与测试、结构分析、数值模拟、程序设计语言及互联网等工具和资源。

5.2现代工具使用能力:能够使用或开发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现代工程技术工具和信息资源,能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问题进行结构计算、测试分析及有效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6.1工程的社会合理性认知能力:了解与土木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工程的社会合理性评价能力: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和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能够评价土木工程项目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7.1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意识: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

7.2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实践: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问题的工程实践,考虑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有效评价施工、使用和营运全生命周期可能对人类和环境可能造成的损害。

8. 思想品德与职业规范

8.1 思想品德:具有正确的世界观。较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世界、分析问题。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自觉将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相统一,以岗位贡献和为人类幸福尽力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将职业规划和国家战略相结合

8.2职业规范:维护国家利益,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9.1团队成员: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能配合团队的工作,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能协助团队成员一起合作开展工作。

9.2团队领导:能协调多学科成员之间的关系,对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具备协助或领导团队完成工作的能力。

10.沟通

10.1有效沟通与交流:针对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通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答辩等方式进行有效表达专业见解的能力,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土木工程领域的国际视野,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和多样性,了解专业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工程项目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11.项目管理

11.1项目管理认知能力:理解、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工程管理、工程经济分析和决策基本原理和方法。

11.2项目管理应用能力:能在多学科环境中正确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解决问题

12.终身学习

12.1终身学习意识:了解拓展知识和提升自身能力的途径,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终身学习能力: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适应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及社会技术进步的新趋势,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2019版)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1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