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与资源 >> 正文

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目标

2015年06月28日 15:20  点击:[]

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目标

通过“十二五”的建设,将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成我国重要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与科研基地,整体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基本达到国家重点建设学科的要求,力争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国家重点建设学科。

◇研究方向 结合国家核电建设与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围绕节能减排、防灾减灾、安全环保等的重大需求,凝练学科方向,在放射性废水处理、放射性污染物的防治与计量、核设施去污和退役治理方面的技术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优势与特色。重点发展学科方向包括放射性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灾害防治、高性能混凝土及结构动力分析、建筑热能与新能源利用、建筑空气环境及控制技术、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等。

◇学术队伍 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队伍。新增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引进和培养2~3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人选,杰青获得者,芙蓉学者等;使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达到60%以上。

◇支撑条件 重点建设好三个平台:争取使湖南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为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实验室为研究平台的科研经费每年突破250万元;发挥湖南省“工艺风力与湿能技术”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的孵化功效,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争取在南华大学工程检测中心基础上建设好省级工程灾害防治中心,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学科建设上质量,上水平,新增加国家特色专业1个,建设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研室2个。

加强学科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具体、权责明确,管理工作重落实、重成效。

◇人才培养 以应用型、创新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目标,加强学位点建设。至“十二五”期末,力争实现全国主要省市按一本招生400~500人/年,以专业型硕士培养为发展重点,硕士生招生规模80~150人/年。入选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超过13人/年,本科毕业性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以上;“十二五”期间入选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不少于2~5篇。

◇科学研究 充分发挥省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引领和平台作用,年均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十二五”期间,力争获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或国防重大科研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4~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左右。

◇社会服务 完善“工艺风力与湿能技术”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服务于国防事业与地方经济建设,基地合作项目年经费8000万元以上,“十二五”末突破1亿元;加强工程技术检测中心建设,使其在核领域与特殊工程项目处于中南地区核心地位,年社会服务产值超过4000万元。

◇学术交流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每年选派出1~2名教师出国留学或做访问学者;每年组织高规格学术讲座3~4次,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到校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每年指派教师、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规格学术会议不少于5~8次,“十二五”期间组织或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2次。

上一条: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