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2014-04-09 15:55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城镇给排水、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业给排水、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水资源保护、解决区域水环境问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与再利用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循环中,从事城镇、工业和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创新性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实施方法与措施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能力为本、分类培养、特色拓展。

  能力为本:以注册工程师认证制度为导向,实现学历教育向能力教育的转变,在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框架下,着力加强本专业人才的核心能力培养,即突出城镇给排水系统设计(优化)、施工及运营和水环境保护及恢复等教学内容,重点培养三个方面的能力:城镇与工矿企业的给排水工程规划、工艺设计、施工、管理和结构设计的能力;优化城镇输配水管网及污水管网系统,促进节水与节能的能力;研究、开发、设计解决水资源短缺、水体污染防治、水质安全保障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能力。

  分类培养:本专业针对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同时结合学科优势,培养创新型人才,着力培养学生集成创新能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特色拓展:一是在培养内容体系中拓展核工业知识和技能,二是在知识技能培养中结合科研和工程实际,拓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培养模式要求,采取以下实施方法和措施:

(1)优化教学内容

  一是调整核心课程设置。增设了《土建工程基础》、《水工艺设备基础》、《注册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知识综合》等课程。

  二是优化理论与实践课程结构。理论教学学分由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132.5学分调减为2013版的130学分,实践环节学分由37.5学分增加为42学分。

  三是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在《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课程中,增加工程设计和工程运营管理方面的教学内容,在《水处理新技术》课程中增加经济高效的水污染治理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介绍,在《放射性废水处理概论》课程中增加放射性废水和废料的处理与处置等知识和技能的讲授。

(2)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①在原有校内、外10个实习基地的基础上,新增实习基地3个:衡阳市金达污水营运公司铜桥港污水厂、衡阳市松木污水处理厂、杭州市七格污水净化厂。

  ②将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专业知识规定在给水工程、排水工程以及建筑给排水工程等范围内,毕业设计(论文)一人一题,毕业设计题材与内容来源于工程实践的比例由60%提升到到90%,开放型试验项目稳定在5%。

  ③将设计规范与标准图集作为基本要求。

  ④采用适中的工作量和难度,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能独立保质保量完成。

  ⑤组织学生到湖南省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企业实习。

(3)强化师资队伍的工程实践能力

  ①近5年,聘请了3位有丰富工程实际经验的工程师和本专业3位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工程师如中元国际副总工程师黄晓家研究员、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总工程师曾凡勇高工、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应急技术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虢清伟博士,老教师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敏研究员、本专业退休教师娄金生教授以及蔡运川高工。

  ②近5年,派遣2位青年教师到设计院实习,学习建筑给排水的设计;派遣3位青年教师到市政院实习,学习给水厂及污水厂的设计;派遣1位青年教师到环科院实习,学习工业水处理的设计及施工。

  ③组织4位专业教师参加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培训,系统学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设计规范。

  ④组建3个团队参与工程实践,承担工程实践课题30项,见附录0904,为促进专业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提高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将实践经验和工程实例带入课堂进行案例教学创造了必要条件。

(4)组织学生参与科研项目

  ① 组织学生参与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近5年,组织本专业本科生40人次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在选题论证与立项、数据资料收集与处理、研究报告与论文写作等方面,得到了锻炼。

  ② 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研究型创新性实验项目。近5年,本专业本科生获得大学生研究型创新性实验项目4项,均按计划完成任务。

  ③ 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竞赛。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等竞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3项,见附录0913。

(5)拓展核工业知识和技能

  ① 组织新生参观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校军工楼、氡实验室、军工文化展览室等平台,对军工文化形成感性认识。

  ② 设置《核工业建设概论》、《核电建设管理概论》、《放射生物学》、《核工业生产概论》、《核工业导论》、《放射性废水处理概论》等课程为选修课程,加强核工业知识的课程学习。

  ③ 在《水质工程学》课程中安排“工业废水处理”章节、在《水处理新技术》安排“厌氧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及工艺”和“膜滤技术”章节、在《工业水处理》课程中安排“水的软化”章节以及在《固体废物处理》课程中穿插讲授核环保及核工业废料处理和处置知识点。

  ④ 每年组织学生聆听核工业领域专家的专题讲座2-3次,了解核工业前沿进展,如:学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每年定期为新生专题讲授学校军工文化及核工业发展现状,中国工程院潘自强、李冠兴等院士不定期来校做辐射防及核电发展的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