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特色
2014-04-09 15:53  

以给排水学科优势和环保底蕴为基础,培养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人才。

  南华大学的给排水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市政工程学科的铀污染防治与消防工程是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重要方向之一。南华大学是我国核类本科专业齐全、本科生培养规模大、人才培养层次较完整的几所高校之一。学校在环境保护方面学科专业较为齐全,培养层次完整,IAEA和国家环保部授予学校“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机构”,成功开发出通风除尘防氡等技术和产品,成功开展放射性场所退役治理。学校凝练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学校的环保底蕴,开设多门学科交叉性课程,并利用丰富的科研资源,或开出选修课程,编写特色教材,或转化为课程教学的新内容新方法,或转化为学生课程实践和毕业实践的真题来源,让学生在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中夯实知识基础、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人文精神。

---学校连续16年开展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行动,立足衡阳,辐射湖南,坚持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传承环保价值理念,提升环保服务能力,增强生态文明自信。持续开展水情政策教育,促进生态意识文明;开展水体保护行动,促进生态行为文明;开展水质监测研究,促进生态制度文明。累计2万余名师生在改善环境、服务社会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

---充分发挥湖南省首家军工文化教育基地作用,作为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参观王淦昌铜像和张爱萍铜像广场,核电模型展室和军工文化展室等人文基地,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培育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理念,感召大学生树立坚定的报国信念,传承艰苦奋斗的历史传统,引领大学生艰苦刻励、学有所成,树立追求卓越的时代意识。

---每年邀请潘自强、李冠兴院士等大批顶尖专家来校学术交流和优秀校友来校做励志报告,让学生感受大家风范和奉献风采,激发见贤思齐的进取心,发挥榜样标杆作用。

  本专业学生入学军训教育连续5年取得军训汇报及集体合唱第一名。学院的社会公益活动总评连续4年居于全校第一。相继获得“中华环保基金会青少年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优秀社团奖”、“全国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全国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十佳优秀社团”、“湖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优秀社团”、“衡阳市环境保护先锋队”等荣誉。

  多年来,本专业为中建五局等民用建筑施工单位、中核建设等核工业系统单位、中元国际等市政设计单位、株洲市自来水厂等运营管理单位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输送了大批应用型创新型复合人才,他们在水资源环境保护、两型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在基层一线勤勉务实、甘于奉献,较快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技术中坚和学科发展的后备力量。李炎等10余名毕业生长期服务于核电站,89届毕业生祝君乔为江苏省无锡市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郑晓军现为中核建设二二有限公司总经理;93届毕业生中,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为国家“万人计划”首批人选,黄民忠、曾广雄等20余名扎根甘肃酒泉404厂,为所在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或单位领导。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