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教室、实验室情况
2018-12-10 15:47  

教室

教室的数量和功能满足教学需要。目前,本专业的学生上课场地主要在雨母校区逸夫楼(大一新生)及红湘校区第一、二、五、六、九教学楼(大二至大四学生)。雨母校区逸夫楼有90余间多媒体教室,10个语音室,教学面积约2.4m2,红湘校区第一教学楼教学楼有90余间多媒体教室,6间语音室,教学面积约2m2,生均教学用房面积18m2

 

教室大小设置合理,成套引进名牌教学设施,多媒体教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和黑板,多媒体教室及语音室多媒体设备可直接连接校园网,方便教师对多种格式教学资源的下载与使用。同时,支持发展在线课程教育,新建有录播教室4间,数字化互动教室20间,微课慕课制作中心2个(在建),用于在线课程的制作。这些先进的教学设施条件,完全能够满足达成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各门课程现代化教学、设计以及学生外语学习的需求和体育教学的需求。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和网络等辅助工具促使教学生动高效、信息丰富,开阔学生视野。

 

本科教学教室分布情况

教学场所

多媒体教室

普通教室

 

 

个数

座位数

个数

座位数

个数

座位数

 

雨母一教

6

612

8

498

14

1110

 

雨母二教

8

1155

7

490

15

1645

 

雨母实验楼

5

581

 

 

5

581

 

雨母逸夫楼

31

4200

 

 

31

4200

 

第一教学楼

88

12674

 

 

88

12674

包括2个演播室

第二教学楼

24

2782

28

2470

52

5252

 

第三教学楼

2

480

4

660

6

1140

 

第五教学楼

1

138

14

2685

15

2823

 

第六教学楼

8

1738

 

 

8

1738

 

第八教学楼

5

776

 

 

5

776

 

第九教学楼

20

3248

 

 

 

 

 

  

198

28384

61

6803

259

35187

 

 

全校教室总体情况

教室类型

多媒体教室

语音室

计算机房

普通教室

数量

198

6

20

61

 

此外,学校为一、二年级学生专门安排了早读和晚自习教室,对培养大学生学习习惯,促进班集体意识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室的数量和功能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教学需求。

另外,学校体育设施配套完备,体育馆面积2.02m2,运动场面积10.52m2。公共体育场馆有田径场 3个,足球场3个,篮球场35个,排球场10个,网球场4个。乒乓球馆、健身房等场馆面积6313 m2

 

实验室

学校教学实验室分为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基础实验室承担本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任务,专业实验室承担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教学任务。本专业各门课程必修实验项目开出率100%,仪器设备台套数能够满足学生实验要求,其能够及时更新,功能上完全满足本专业实验教学和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的需要。建立了健全的设备管理制度,保障实验教学安全与良好运行。

实验室硬件建设满足专业教学需求

 

基础实验室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学校数理部物理实验中心建于1982年,199811月通过湖南省教委高校实验室合格评估,2004年通过国家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专项经费建设。物理实验室承担着全校理、工科各专业及医学类部分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的近5000学生、30万人时数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部分硕士研究生实验的教学工作。现有实验项目21项,实验开出率100%。物理实验室共有面积2621.85m2,其中实验室24间,仪器设备总值近700万元。

信息技术实训中心:该中心是面向全校的计算机教学与科研综合性实验室,承担了全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部分专业技术基础课实验教学任务及各类计算机考试任务。信息技术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000m2,大中小机房18间,高档微机和云桌面1200多台(套),可保障课程教学中每位学生能够使用一台计算机(新校区逸夫楼还有机房30间,面积达4500m2)。另外,电脑设备上配备多种教学多媒体软件和服务器,资源丰富,在满足教学的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受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支持,现有各类实验室40余间,建筑面积3000m2,实验学生人均实际使用面积≥2.5m2。承担了包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内的全校18个专业3000多名学生开放化学类实验教学,全部实行网上开放式实验教学,现有仪器设备600余台件,价值1500余万元。相关资源建设和师资配置可满足本专业工程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实验教学要求。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该中心为部省共建基础实验室,具备新颖、先进、实用的仪器设备,实验教学内容从以验证性实验为主转向综合性、设计性、创造性实验为主,使教学内容适应全校工科专业迅猛发展的要求。能够开出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型实验。主要开设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等课程实验。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面积约2800m2,下设工程测量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岩土实验室、路桥实验室等五个实验室。大型实验仪器设备500余台(套),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800余万元,中心现开设实验项目56项,其中:验证性实验32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24项,年均36000人时数。

建筑与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拥有前端机房1间,办公室3间,终端教室9间,面积600m2,该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涉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建筑工程等学科专业领域,中心拥有大型网络设备、各类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网络管理软件及其他配件等软硬件,总价值1365.0万元,为本专业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