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建设概况

2009年10月11日 23:05  点击:[]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基础实验中心是在原中南工学院建筑工程系的建材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和路桥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2年组建而成的,属校、院两级管理,依托的建设单位为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实验中心于2005年获国家财政部专项资金资助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2006年获得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建设资格。2005年11月实验中心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L2522)/国家计量认证[(2006)量认(国)字(Z1349)]/国防科技工业实验室认可,并在国家组织的各项实验比对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土木工程基础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约2477平方米,学生人均使用面积>2.5平方米,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办公室1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每年可以满足1500名学生上实验课。仪器设备达到865台(件),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072.36万元。

目前每年承担着全校两个一级学科(土木工程、矿业工程)下8个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含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城市地下工程方向)、矿物资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安全工程2800余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涉及建材、岩土、结构、路面材料、测量学等课程。

实验中心的师资队伍采取专兼职结合,除11名专职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外, 7名高素质教师作为实验教学兼职教师,其中72.2%的教师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在长期的实验教学工作中,他们勤于钻研,善于总结,不断创新,摸索出很多先进的教学方法,近三年来发表实验教学论文10余篇,编写了《土木工程实验教程》和各门课程的实验报告。

近三年时间里,实验中心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校、院两级加强了对实验室的领导,中心的教学改革专家小组全方位规划、调控,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湘教发[2005]113号),制定建设方案,开展教学改革,始终将土木工程基础实验课教学放在首要地位,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奋斗目标,培养出李泽斌(研究员级高工,88级,现任核工业总公司第四设计院上海分院院长)、伍崇明(研究员级高工,88级,现任核工业第24集团公司总工)、文学辉(高工,89级,现任核工业第24集团公司秦山核电公司副总)等优秀毕业生。

上一条: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课程开设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