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实验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师生评教 | 大型仪器  | 仪器维修 | 物品供应 | 对外采购 | 开放实验室  | 请您留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今天是: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文章列表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工作规程
2017-11-30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1、在学校、学院领导下,全面负责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及行政管理;

2、领导和组织执行学校下达的实验课教学任务、人员安排、物质、动物计划申请等;

3、组织制定师资培养计划,负责组织落实中心师资培训工作;

4、组织落实机能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工作,提高土木工程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完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方法,组织土木工程实验教材的编写;

5、组织、指导、制定中心的科研计划,积极开展科研学术活动,定期检查课题执行情况;

6、协助党支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 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7、根据学校、院部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8、负责中心教职员工的聘任、考核、奖惩、晋升、调动等工作;

9、定期向学校、院部汇报中心工作情况,定期组织召开中心工作会议,重大问题提交全体会议讨论;

10、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主任不在或缺席时,代行主任职责。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512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行为端庄   讲究文明

热爱祖国   遵纪守法

工作认真   克己奉工

作风严谨   努力进取

忠于职守   尽职尽责

团结协作   为人师表

言谈文雅  礼貌待人

爱护卫生  保护环境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512


 

实验预做预讲规定

1、在每一学年中,对本学年开设的每个教学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开始之前,担任该项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都必须预做该项实验。

2、预做在实验开课前一周进行。实验准备人员应按规定准备好实验并及时通知实验指导教师预做。

3、实验指导教师在预做实验前,应先检查实验仪器、器材和药品是否齐全。实验指导教师在预做实验时,应按照实验指导进行操作。

4、实验过程中如发现实验仪器、器材、药品等存在问题,应及时转告有关实验技术人员并与实验技术人员一起解决存在的问题。

5、指导该项实验的所有指导教师在预做后应进行认真讨论,提出实验应注意的事项和统一要求。

6、实验指导老师应将实验预做情况(时间、项目、预做人员、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及实验结果、注意事项和要求)如实作好记录。

7、青年教师对首次将要指导的实验项目在预做后必须进行预讲。经教研室审查合格后方能正式上课。预讲前青年教师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课,写好讲稿。

8、对新开实验课由教研室指定有经验的教师首先进行示范性预讲,有关教师和技术人员必须参加听课,课后通过讨论确定实验统一方案和要求。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512


 

土木工程中心预备室管理办法

1、实验中心预备室是实验教学的预备工作场所,在室工作人员必须工作严谨、认真负责,严格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讲究职业道德。

   2、预备室内各类仪器设备、低耗物品属实验教学专用设施,必须严格管理,不得随意外借。

   3、建立完整的预备室物品领取、消耗登记制度。各类固定仪器显目标记操作注意事项,常用通电仪器定期进行检查维护。

   4、保持室内整洁卫生,所有物品用后必须归放原处。工作室内严禁吸烟!

   5、在室工作人员必须熟练使用室内各类仪器仪表,正确设计实验预备计划,合理组织、分配实验器材和试剂,确保实验的成功率。

   6、遵守劳动纪律,工作期间不得闲聊,不得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其它事情,不得随意外出。

   7、爱护公物,加强安全保卫意识,水电开关用后必须关闭,离室时必须锁好门。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512


 

开放性实验室管理制度

土木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开放性实验室面向土木类学生开放,实行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主的自主学习方式,设置的实验有材料实验和结构实验、土工实验、路桥实验等,包括设计性、验证性和综合性实验项目。为了加强基础实验中心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1、开放性实验室以预约人数为单位预约开放,凡需进开放实验室的学生必须提前一周向土木工程实验中心递交实验室开放预约申请表。

2、开放性实验室额定人员20-26名。

3、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收到实验室开放预约申请表后第二天通过电话予以答复。

4、凡进开放性实验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5、实验室开放期间,恪守时间、保持安静、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严格考勤。

6、做好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工作,实验结束后关闭所有的水、电、门、窗,经值班老师检查允许后方可离开。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512


 

土木工程学院开放实验预约登记表

实验中心

 

实验

名称

 

隶属

课程/科研项目

 

实验

性质

综合设计验证演示科研

实验

类型

必做  □      选做  □

实验室

详细地点

 

预约人/班级

 

联系

方式

 

实验涉及的主要设备与用具

序号

仪器设备名称/型号

其他用具/规格

1

 

 

2

 

 

3

 

 

实验开

放对象

本科生    □

研究生    □

 开放

方式

预约  □

预约时

间范围

 

开放面

向专业

非限制性开放

限制性开放   □

限制

范围

土木工程□    市政工程□ 

给水排水□    环境工程

实验人

数控制

同时最多可接纳实验人数

    

实验时

间控制

不限

限制   □

同时最少需接纳实验人数

    

限制时间

     小时/

实验教

学文档

实验大纲

实验指导书

实验报告

□  

□  

要求 □   不要求

实验方式

自主性实验  

半自主性实验

实验耗材

 自备       □

有偿提供  □

实验中心

意见

1、  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每次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登记,填写开放实验记录。

2、  本科生实验及安全由指导老师负责,研究生实验及安全由导师负责。

3、  实验购买的原材料必须按要求有序堆放,实验完成后产生的垃圾、废弃物品、剩余材料等应及时自行处理完毕,否则后续实验项目将不再实行开放。

4、  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必须充分熟悉实验操作规程,有指导老师指导,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借用中心仪器设备和工具,应到相关科室填写借用登记表,实验完成后,及时归还。如应使用不当造成的一切后果,将由本人承担。

5、  未尽事宜,参照南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制度执行。

                               实验中心(签字):

关于实验项目的简要说明,包括实验目的、手段、要求等。

 

 

 

 

指导教师/导师意见(签字):

实验指导

老师(签字):

 

 

学院意见

(签字):

 

填表日期:

实验完成

验收:

设备状态:   正常□    损坏

验收老师(签字)

垃圾清理:   清理□    未清理

情况处理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学生使用精密仪器须知

1、实验用精密仪器时必须安排学习认真、作风严谨、接受能力强的同学负责操作精密仪器。

2、每台精密仪器备有使用须知、操作规程、使用登记册,操作前必须仔细阅读。凡操作精密仪器者必须首先了解仪器性能、使用方法与操作程序,必须严格履行操作规程,凡因违规操作造成的损失由操作者自负。

3、每次实验只能调用当次实验在用程序,不得动用当次实验无关的其它程序。违者一经发现,则令其停止实验。

4、仪器使用完毕,必须按须知要求认真检查并登记签名,经指导老师核准后再行关机,切断电源。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51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