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全国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研讨会

2019年11月28日 13:54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 熊军 罗清海

 

实验教学是现代大学教学水平及发展特色的核心标志,打造实验教学 “金课”是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1122-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来自全国二百多所高校的800多名教师代表齐聚一堂。

 

研讨会的主要内容:

1. 新时代的“金课”建设政策解读;

2. 实验教学“金课”建设标准说明;

3. 实验类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

4. 实验教学线下、线上、混合式和虚拟仿真等各类“金课”的建设思路交流;

5. “实验空间”对实验教学“金课”建设的支持服务。

 

研讨会上,高教司司长吴岩做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解读报告,吴岩强调,文件将“实验教学项目”的提法调整为“实验教学课程”不是简单的名字拔高,而是教育教学理念、要求、目标的提升,对一流本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黄开胜教授做了“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理念创新”报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秘书长王宏宇介绍了“新时代实验教学金课建设与服务”,东南大学熊宏齐教授讲解了“实验类金课内涵建设要点”,北京大学周勇义教授谈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本科一流实验课程的思考”,大连理工大学梁延德、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东北大学顾晓薇三位教授分别讲述了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类课程的实践、创新发展和探索。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罗清海、熊军、张志恒、熊恩、邹品玉、秦至谦等6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研讨会的报告专家都来自清华、北大、东南、山大等一流建设高校,报告内容都是国家级实验教学项目,或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对引领实验教学技术、平台升级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此次研讨会学习,对于推动我院实验教学内涵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等实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IMG_20191123_103512

 

研讨会结束以后,罗清海、熊军老师经过多方联系协调,在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胡主任等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家级一流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包含1位全职院士、2位长江学者和4位兼职院士在内的学科团队,在科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成绩突出,获得数项国家级成果,对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IMG_20191125_101125

上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下一条:省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专家领导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