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座第十天回顾

2020年08月27日 15:01 文/胡俊毅 图/杨金辉 点击:[]


826日,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迎来了第十天的教学,今天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李先庭教授为我们作报告,本次报告由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谢东教授主持。

 

李先庭教授此次报告的主题是“从建筑环境节能减排技术研究谈研究生如何开展创新性科研工作”。李先庭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讲授,首先是我国建筑环境节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挑战如我国正面临着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能源结构为燃煤为主、雾霾天气频发等能源和环境问题,机遇如制冷空调行业的创新将决定行业未来,促进我国从制冷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其次是建筑环境节能的思路和途径,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降低供热和空调能耗的技术路线;然后李先庭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建筑环境节能领域创新科研的示例,具体介绍了非均匀环境营造理论,揭示了非均匀室内环境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首要任务就是要揭示非均匀室内环境的参数分布规律,然后介绍了如何利用自然能源降低供热空调能耗并且向我们引入了复合源/柔性热泵技术和跨季节与夜间蓄冷相结合的系统。最后李先庭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开展创新性科研工作的体会与建议:科技创新既要传承,更需发展甚至否定,要熟悉了解这一领域并且要有批判精神;科研选题很重要,选题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紧密结合当前的重大需求并且充分了解国内外发展;科技交流很重要,我们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多向学者专家汲取经验;文章撰写要及时,能促进梳理研究思路。

 

李先庭教授的报告不仅讲授了充实的专业知识并且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对于开展创新科研工作的体会和建议,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在未来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的时候能时常回想今日所得经验。

 

李先庭教授线上讲座

 

李先庭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上一条: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一天回顾 下一条: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座第九天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