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天回顾

2020年08月20日 16:03 文/熊桂 图/杨金辉 点击:[]

 

819日上午9点,第一场主题授课由重庆大学崔福义教授主讲,主题为《智能化对给水排水工艺技术发展的意义与启示》。崔福义教授讲座就“给水排水工程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智能化技术推动了给排水技术理念的变革”、“智能化背景下给排水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推进智能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及“展望与建议”五个方面进行展开。

 

崔教授首先引用水的三个重要特性进行论述,结合人类的生存状况、工农业发展过程来论述了水与生命、水与社会文明的重要关系,并介绍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水危机事故,同时根据目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与就业前景,进而说明当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然后,崔教授结合智能化背景,针对运用智能化技术如何改变给排水技术理念的转变、如何提高水系统管理水平、如何保障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协调控制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展开讲解。同时他指出加强大数据互联网的应用和系统的智能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有价值的服务;这就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目的是为了培养“更聪明的人才、更聪明的领导、以及更聪明的企业”。授课结束后,崔福义教授在线上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也踊跃发言。

 

下午15点,第二场讲座学校有幸邀请到重庆大学刘猛教授。刘猛教授为我们讲授了题为《长江流域住宅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思考》的讲座,讲座内容分为“需求分析”、“建筑特点”、“使用情况”及“研发思路”四个方面。刘教授首先简要分析了我国能源总体分布及用能构成,接下来他从长江流域建筑供暖需求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历史发展、季节气候特点、经济发展状况等多方面分析,并结合大数据处理技术,详细对比重庆、武汉、上海三座大城市的空调供暖数据,刘教授指出应该以改善室内热环境和设定的能耗限额为目标,研发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最后刘教授以一句话概括了“长江流域住宅建筑如何供”的问题:“主要以空气源热泵为主的分散式设备,辅以其他个性化设备系统”。随后刘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令同学们深深信服,并引发了各位同学对长江流域住宅建筑供暖领域的新思考。

 

通过认真聆听两位重庆大学教授的精彩讲座,我们努力汲取前辈的经验知识,拓宽专业知识层面。相信大家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及研究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着对科研的初心,奋力拼搏!

 

IMG_256

1:崔福义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2:崔福义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IMG_256

3:崔福义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IMG_256

4:刘猛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5:刘猛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IMG_256

6:刘猛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上一条: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四天回顾 下一条: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天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