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2011年06月22日 00:00 佚名 点击:[]

 

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一、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是由原隶属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中南工学院、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原隶属湖南省的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的多科性大学,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大学,实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管理体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

余院现有教职员城市建设学院是南华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开展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有53年的历史,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授权点;设有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招收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与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学院还与中南大学、英国格拉摩根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教育方面,设有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工程造价、市政工程等专业方向)、给水排水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7个专业(方向)。

学院市政工程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是国家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南华大学重点专业。建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实验室,以及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基础实验中心,资源与环境实验中心,均为省示范实验中心)。设有岩土与结构研究所、核环境与节能研究所、空调与热能利用研究所、工程项目管理研究所和防灾减灾研究所,以及南华大学工程建设监理中心、工程技术检测中心、设计研究院、水质净化研究中心等科研与服务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研究员27人,副教授47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专家5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员5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5人,绝大部分导师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现有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在职研究生100多人;全日制本科生2200余人。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等纵横向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教研成果50余项,国家专利26项。在高效节能水处理技术及产品、空调环保与热能利用技术、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的损伤分析与检测、岩土工程数值仿真、旧路面加铺、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反应堆元件流致振动、非线性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研方向。

学院办学实力和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能力不断加强,综合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一直位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二、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主要导师

 

1.专业型(在职及全日制)

 

专业及代码

研究方向

备注

 

建筑与土木工程

430114

 

1)工程项目管理          10)市政规划与管理

2)土木工程设计理论与方法11)建筑消防工程与技术

3)土木工程检测与加固技术12)城市规划与设计

4)工程灾害处治技术      13)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5)道路桥梁维护与管理    14)节能材料及固体废渣利用技术

6)城市轨道交通设计与管理15)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7)交通运营与管理        16)工程测量技术

8)城市防洪与减灾        17)国土资源管理方法与理论

9)净水厂运营管理

欢迎土木建筑类、工程管理类、安全工程类、环境工程类等领域的人员报考,报考条件详见“工程硕士报考须知”

 

2.学术型(全日制)

 

专业及代码

研究方向

主要导师

岩土工程

081401

1)特殊岩土的工程性状与处治技术

2)深基坑与高边坡支护技术

3)深基础工程

4)土与结构物的相互作用

5)岩土工程灾害防治技术

丁德馨教授、肖仁成教授、段仲沅教授、甘元初副教授、陈文昭博士、熊智彪副教授、张志军博士、周晖博士、孙冰博士、聂春龙博士

结构工程

081402

1)建筑结构设计理论和方法

2)叠合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3)高性能混凝土与防辐射混凝土

4)结构损伤分析与检测方法

5)固体废渣在结构工程中利用技术

6)工程项目管理

柯国军教授、石建军教授、陈振富教授、郭长青教授、綦春明教授、甘元初副教授、肖潇博士、孙冰博士、聂春龙博士

市政工程

081403

1)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2)固体废物(含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技术

3)多相介质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与控制

4)给水排水系统优化与智能化控制

5)城市环境规划与管理

谢水波教授、何少华教授、张晓文教授、熊正为教授、刘迎云教授、黄晓家教授、唐振平教授、曾凡勇教授、王劲松博士、周书葵副教授、唐东山博士、刘清博士、谢磊博士、黄仕元副教授、刘金香副教授、李仕友副教授、蒋明博士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081404

1)建筑热环境与建筑节能

2)热回收及空调新技术

3)热工流体试验及计算机仿真

4)室内空气质量评价与控制

5)工艺风力及空气污染治理技术

刘泽华教授、袁国安研究员、彭小勇教授、戴石良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陈刚教授、刘迎云教授、李向阳教授、罗清海博士、谢东博士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81405

1)反应堆元件流致振动

2)核电站结构的振动机理、快速诊断方法及应急处置技术

3)核污染监测与预警技术

4)城市防洪工程

5)尾矿坝安全与灾害防治技术

陈振富教授、谢水波教授、王开华教授、郭长青教授、肖仁成教授、段仲沅教授、李向阳教授、胡和平副教授、陈文昭博士、周晖博士

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6

1)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技术

2)道路工程材料与固体废渣利用技术

3)公路边坡稳定性分析及灾害预测与控制

4)公路隧道结构与施工技术

5)桥梁结构与结构分析

6)桥梁结构振动及控制

7)桥梁结构评估及可靠度分析

杨建明教授、丁德馨教授、陈振富教授、伍衡山教授、柯国军教授、石建军教授、杨仕教教授、李明副教授、刘清博士、肖潇博士、周晖博士

 

报考研究生的相关事宜详见南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usc.edu..cn/yjs)

 

 

三、工程硕士报考须知

 

1.基本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7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报考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所有报考者须满足所报考学位类别应具备的条件。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前,必须认真阅读所报考学位类别应具备的条件,确定自己是否符合报考资格。如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即使报名参加了考试,有关招生学校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2.报考程序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工作自2011年起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

考生在7月1日至14日期间登录本网站(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2)现场报名

现场确认时间:南华大学工程硕士报名点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16日;

现场确认地点:南华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考生在现场确认时,应提供以下相关材料证明其符合报考有关学位类别的条件:

①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②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③身份证和工作证复印件。

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至现场确认点,由工作人员核验,本人在报名系统打印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3)下载准考证:2011年10月15日-28日考生在报名网站自己下载打印。考生凭网上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考试。

 

3.考试及复试录取相关事宜

 

1)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11年10月29日、30日。考生入场时将核验准考证、身份证件;

2)“GCT”考试为全国联考,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英语运用能力测试。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参考大纲《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3)“GCT”成绩符合我校2011年标准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第二阶段的专业课考试。参试考生名单12月初在校园网上公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专业考试范围可与相关招生学院联系

4)2011年GCT成绩一年有效;

5)工程硕士录取工作由我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小组集体研究自行划线,但以国家线为准进行适当浮动,择优录取。

 

4.研究生培养与培养经费

 

1)研究生培养: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采取在职不离岗的学习方式,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负责研究生选题和指导工作,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半年以上,按专业硕士培养计划进行培养,学制3年,毕业应修学分不低于32学分。学习期间应以南华大学为作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至少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学位论文以工程设计、研究论文为主。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授予相应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具体实施办法按国家有关政策及南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有关规定执行)

2)研究生培养收费:工程硕士全程培养费2.4万元,论文答辩前交清全部培养费用。研究生在读期间的所有住宿、差旅、教材资料及食宿费自理。

四、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邮政编码:421001;

南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34-8282310。

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负责人:杨金辉老师

 

各专业联系人如下表: 

联系人

联系专业

联系方式

杨金辉老师

建筑与土木工程

电话:0734-8282505,13974753548;

传真:0734-8282312

邮箱:yangjinhui126@126.com

陶秋旺博士

岩土工程;结构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

电话:0734-8282594,13807471719,

邮箱:taoqiuwang@163.com

王劲松博士

市政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

电话:13017168579,0734-8282394,

邮箱:nhdxsz@163.com

罗清海博士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

电话:0734-8281664,13037343846,

邮箱:nhdxlqh@163.com

上一条: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