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校友之窗 | 学院首页 
 

自我评价

自评过程

201610月接到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关于受理南华大学申请评估的文件后,校、院、专业教研室立即行动起来,积极研究部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自评工作。全院师生决心以评估为契机,努力工作,促进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自评工作大致按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领导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师生

南华大学成立了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学校和土木工程学院均成立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自评工作小组,制定自评工作计划。按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文件的要求,强调要遵循“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校、院两级评估工作班子分别明确了工作的内容及职责,建立了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落实,人员到位,思想到位。学院召开了多次会议,宣传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专业教研室及相关基础课教研室和实验中心以评估为契机,以“评估标准”为依据,认真总结五年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经验与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目标,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通过上述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热能工程系及各相关部门普遍认识到评估的重要性,全体师生参与评估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分解自评任务,进行自查自评

1)依据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标准,学院将评估任务进行分解,按照其内容特点,落实完成单位及相关人员,并要求做好自评自议工作,形成书面材料。

   2)调查了解省内外兄弟院系的专业评估情况,吸取有益的经验;邀请校外专家、校内的老教授对评估工作进行督导,对专业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为评估工作的顺利推进、切实有效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3)建筑环境与热能工程系、各相关系室及教学实验中心组织学习评估文件,对照评估标准,从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开展自查自议,总结五年来的工作,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发展的思路与措施。按照学院下达的评估工作倒计时表,及时完成各项评估工作。

   4)组织学生学习评估文件,广泛听取学生对教学条件及教育过程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在德智体各方面的表现。在此基础上,总结学生思政工作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与经验。

   5)走访用人单位,征求他们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意见,听取他们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模式及教育质量与效果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6)组成校、院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为主的自评工作组,督促各项评估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自评报告编写,整理支撑材料

在学院各部门完成自查自评工作后,学院成立由学术带头人、教授以及骨干教师为主的自评报告起草小组,对大量的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坚持客观性的原则,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初稿完成后,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进行讨论,进一步加以完善,最后由评估工作小组反复审阅、讨论、修改、定稿。然后由校评估领导小组审阅通过。经过上述各个环节的层层把关,最终保证《自评报告》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自评总结

办学体会

1)明确专业办学思想和目标是办好专业的前提和基础。围绕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根据学校办学理论----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以及奋斗目标----建设成为省内先进、全国知名、特色明显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明确办学思想和目标,提出人才培养的具体规格与要求,并努力落实到实处。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好专业的基本保障。根据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充实数量、改善结构、提高质量与水平、确保精力投入。学院采取了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措施,使生师比和学位结构得到全面改善;利用校校、校企培养相结合、科研培养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等措施,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3)深化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是办好专业的关键。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及国防工业对建环专业人才的需求,吸收先进教育理念,顺应教学改革趋势,应用教学研究成果,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2013版)进行了全面修订,整合了课程设置,更新了教学内容,加强了实践性教学环节;重视计算机应用与专业学习的结合;采用多媒体等方法更新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效果。推进了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省级示范实验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建设计划,使实验条件、实验开出状况全面改善。

4)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是办好专业的重要措施学校制定了《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新的教学管理制度,狠抓学生到课率,强调教师的责任,另外,学院也相应制定了细化的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学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包括: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管理规定,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规定,停调课制度等,较为全面地建立了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

 

办学中薄弱环节

教师的国际视野需要加强;

本科教学实验场地偏紧,实验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目前的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偏少,诸如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课程等质量工程项目等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改进措施和发展计划

加大国内外博士学位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和进行学术交流提供支持。

积极改善实验场地和环境条件,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实验资源,整合实验项目,围绕学校的核特色和环保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

加大教研教改课题资助力度,结合现有基础,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积极为构建高水平实验教学、信息服务、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创造条件,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国家级或省部级教研教改成果。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环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