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校友之窗 | 学院首页 
 

研究领域与方向

1)建筑空气环境与控制技术

先后承担完成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以及相关的横向科研项目,如“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城镇人居环境改善与保障综合科技示范工程”、“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湿度控制与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住建部与教育部课题“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等,成功开发了“节能控湿型温湿度独立控制的微孔顶板辐射空调”,相关成果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成功开发了建筑调湿涂料并进行了工程应用,该涂料于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湖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目前该涂料已经在多个建筑工程中实际应用,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成功解决了工业生产中的脱硫脱销问题和工业整体厂房的粉尘污染问题,相关成果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气载污染迁移机理与控制技术

依托 “铀尾矿库放射性核素迁移转化的生物-地球化学耦合动力学研究”和“铀矿井通风尾气多组分放射性核素气固耦合大气扩散模式及数值模拟研究”等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及10余项省部级项目,在铀尾矿、铀矿井通风及气载污染控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了核素大气迁移及控制理论。

 

3)工艺风力与通风除尘技术

建立完成了工艺风力系统综合实验室,在全国各大卷烟厂承担90余项工艺风力技术项目,其中包括上海、玉溪、广州三个在国内乃至亚洲都排在前五位的卷烟厂,取得销售收入16378万元。对利用湿能技术进行工业和能源领域的低品位能量回收技术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已经在青岛嘉泽印刷厂、延吉卷烟厂制丝、卷包车间、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延吉卷烟厂20t燃煤锅炉等四家工业企业建立了低品位能量回收系统,取得了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建筑热能与新能源利用技术

开发了热质微元循环芯、热质大循环对、间接液体除湿芯,发展了多级液体除湿方法、多级湿能空气处理方法,获得了基于湿能理论空气处理循环构造法等核心专利技术;为规模化低品位能量回收提供新的开发思路,已在印刷和烟草行业示范工程中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2项。热电制冷技术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为分散性节能减排、特殊条件下局部温度精确控制和保障,为高集成度、高发热密度电子元件主动冷却和电子封装温度安全保障提供建设性开发思路和基础技术支持。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环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