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校友之窗 | 学院首页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人才培养

教学计划的指导思想

根据《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南华大学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指导意见,结合学校的“核”特色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分别于200920132016 年修订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2013 年,修订形成了2013 版培养方案,在2013 级本科生中实行。该版培养方案明确了厚基础、宽口径、会应用、能力强的基本思想,对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做出了新的规定。2016年,修订形成了2016 版培养方案,在2016 级本科生中实行。根据上述文件的指导意见,结合专业毕业生就业反馈及培养特色,2016版培养方案在2013版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的就业反馈,调整和修订了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进一步强化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教学计划的特点

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特点如下:

1)夯实人文素质教育。在公共基础课的设置上,安排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必修课6门(17学分)和第二课堂形式的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依托学院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优势和顺应大土木招生趋势,2013版培养方案比2009版培养方案增加了《土木工程专业导论》(1学分)这一新生研讨与专业导论课,以初步形成学生的专业认识并拓展学生的工程思维广度。

2)加强实践性教学。将原来分散在各个学期的实习、创新性实验放到夏季小学期中。利用专业的大型空调系统实训平台,将实习和综合创新性实验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3)优化英语和计算机能力培养。现行培养方案安排公共英语224学时,在前两年进行;专业英语开设24学时。与2009版培养方案相比,分别减少32学时、8学时,在减少英语教学理论课时的同时,布置课后开放性习题,提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对毕业设计要求学生翻译至少3000字(整篇)专业英语文献。实行计算机教学四年不断线,低年级以学习计算机基础及语言编程为主,高年级注重计算机技术在专业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中的应用。

 

课程设置体系及开课情况

根据建环专业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南华大学的优势和特色,确定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专业性集中实践环节有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另外还安排两周军训和进行分散的公益劳动。

1  建环专业课程体系表(2013版)

环节(学分

占比%

环节

(学分占比%

理论教学(73.7%

实践教学(20.8%

第二课堂(5.5%

公共基础课程(26.8%

公共基础必修课程

公共选修课程

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社会调查等

学科竞赛

社会实践

就业与创业教育

创新实践

就业与创业实践

学科基础课(42.1%

学科基础必修课程

学科基础选修课程

专业课程(31.1%

专业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与时俱进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南华大学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修订了课程教学大纲,遵循以下原则:

1)明确培养目标,加强课程教学建设和改革;

2)实施大类培养,进一步优化培养体系;

3)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

4)因材施教,实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环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