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首页  实验室简介  机构设置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仪器设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实验室>>科学研究>>正文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重金属固体废物、废水减排与资源化技术

1)铀矿冶生物材料

1)铀矿冶生物转化、吸附(富集)材料的研发。从土著微生物中筛选,培育对铀具有高效转化富集作用的微生物,并考察其对铀的转化与富集性能与机理;

2)基因工程菌的构建,采用基因融合、杂交等分子生物手段,培育耐酸耐辐射、超富集、氧化还原等功能的基因工程菌,考察其对铀的固定及分离性能;

3)农林废弃物的改性材料;利用农林废弃物及其改性材料对铀进行吸附。

4)生物材料在铀矿冶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2)铀矿冶选择性富集功能材料

1)采用离子印迹、分子组装等技术研制对铀具有识别和高选择富集功能的靶向材料,包括改性天然高分子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以及复合功能材料;

2)采用表面接枝、多元纳米材料复合、生物还原等技术,制备适用于铀矿冶生产的新型纳米材料(改性碳纳米管、磁性纳米、绿色纳米铁颗粒等);

3)探讨功能材料对铀的选择富集作用规律与机制;

4)开展功能材料在铀矿冶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功能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稳定性、以及功能材料在不同铀矿冶工艺中功能材料的应用技术参数等。

2、城市污水处理新材料、新技术与新设备

高效低耗小城市与城镇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开发。对现有“A2/O生物脱氮除磷技术“SBR工艺及其改进工艺脱氮除磷技术“OCO脱氮除磷技术等进行技术改造,开发用于小城市小城镇生活污水脱氮除磷控制技术。应用电化学技术和光化学技术创建水体痕量污染物的检测方法。

3、(卷烟)工艺风力输送与通风除尘技术

气载污染迁移模拟与控制、风力送丝关键技术、通风空调风系统粒子污染输运模拟及控制、建筑有害气体输运模拟及控制。

4、环境模拟与数值仿真

1铀迁移理论

基于铀等污染物在土壤、地下水中等环境介质中迁移转化的动力学理论,模拟铀尾矿、废石中铀的环境行为规律。包括铀的迁移,地下水中化学物质的转运(包括吸附、生成和转化过程)、铀尾矿废水流态模拟、地下水和地表水的耦合系统,溶质输运模拟,含水层系统压实与地面沉降参数估计及地下水管理等,运用三维潜水流及溶质运移耦合模型进行模拟分析。

2)铀环境影响(风险)评价与铀污染应急处理技术

开展环境影响(风险)评价与核污染应急处理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工作,包括铀环境影响(风险)评价的理论和方法;环境应急管理体系、技术方法体系;突发性铀污染事件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理;应急管理机制和应对策略研究。包括概率评价法、破坏范围评价法、危险指数评价法、传递函数法、数值模拟法、置信区间法、二间矩法、多目标规划法、非参数回归法等方法的优缺点。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研究放射性铀对土壤、水环境的污染风险评价和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理技术。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