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首页 || 组织机构 || 大赛进程 || 赛事动态 || 竞赛规程 || 参赛队伍 || 历届回顾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竞赛>>结构设计竞赛>>参赛队伍>>正文
· 湖南大学参赛队伍简介(3支)
· 湖南工学院参赛队伍简介(3支)
· 湖南工业大学参赛队伍简介(4支)
· 湖南科技大学参赛队伍简介(4支)
· 湖南科技学院参赛队伍简介(3支)
· 湖南理工学院参赛队伍简介(4支)
· 湖南农业大学参赛队伍简介(4支)
· 湖南文理学院参赛队伍简介(3支)

《方鼎》队

  模型主体结构采用空间桁架、悬索结构,杆件采用纸张缠绕法,卷成空心的圆柱体截面,增强了抗弯性能。主体结构上的八条悬索下部悬索均采用多层纸带粘接,极大地利用了纸带的良好的抗拉特性。并由悬索传力给四个斜置的圆柱,传力明显,具有良好的受力性能。

模型抗冲击区采用由纸带集成的呈辐射状的构造,八条纸带均缠绕在空心圆柱体截面的方形框上,方框与下部悬索之间用双层纸带交叉连接,而形成一个整体,使模型下部结构更加可靠。

此模型主体骨架为刚性桁架结构,受冲击区采用柔性结构,更加切实的满足了这次比赛的模型加载。

队员简介:

甘霖:《钢筋混凝土分体柱抗震试验研究》课题组组长,第一届、第二届湖南省结构设计大赛参赛组组员,曾获得《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百科知识竞赛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三等奖学金》等荣誉。

唐善金:曾获荣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获优秀奖》、《全国书信大赛获大学组三等奖》、《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陈健聪:获得《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证书,多次担任篮球裁判员,《书画摄影大赛优秀奖》、《优秀团员》等。

《齐力盒》队

本次竞赛模型为全部采用纸质材料制作,由于结构形式不限,所以留给我们较大的发挥空间。根据本次竞赛要求,我们小组从结构的可靠性和承载钢球的数量对《齐力盒》进行设计。盒子底面采用4根用卡纸卷成的300mm长的主梁,各梁端有4根立杆进行搭接,然后对模型底面用纸袋拉网,拉网方向都是斜对角以使力全部传到支座撑着的4根立杆上。最后用纸盒把模型包住,并且纸盒与4根立杆形成一个整体,为了防止纸盒上边缘裂开,我们还对纸盒上边缘四周进行加固。底面拉网更好的展现了纸的特性,同时对钢球下落时产生的震动也有很好的减震作用。本模型空间较大,装完球后底面位移控制在20mm以下,四周允许有一定的扩张变形以使能装更多的钢球,模型质量控制在300g左右。

组员简介:

赖炳斌:湖南省第二届结构模型设计竞赛三等奖,在校期间荣获过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和三等奖学金。在小组中主要负责模型的理论分析和部分节点的粘贴工作。

林长发:在校期间荣获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书画摄影大赛优秀奖、优秀团员等。在小组中主要负责模型的搭接以及对模型结构整体性的分析工作。

  冲: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小组中主要负责卷杆,编网以及对模型细节部分的处理工作。

《铁马骝》队

模型总体利用纸带,纸板的抗拉性,纸柱的抗压性,模型骨架利用长短粗细不一的纸柱粘接而成,底板由粘好的多层纸带绑扎而成,承受冲击荷载的矩形区域内纸带绑扎较密,承受静荷载的区域纸带较疏,甚至未加纸带承重,只用外部大纸盒承重。纸带两端连接到骨架支座处,将铁球冲击力充分传到支座处,避免纸柱受弯而破坏。外部由一个大纸盒包裹住骨架,纸盒外围用纸带做成维护结构,来防止外部纸盒被挤坏。

参赛队员简介

袁雨节:曾获得第九届全国力学竞赛优胜奖,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扎实的力学基础,想象力丰富,认真负责有耐性,主要负责本小组的结构理论方面。

杨体俊:力学专业知识丰富,曾参加过第二届省结构设计竞赛,有丰富的模型制作经验,细心认真,是本小组的主力干将,主要负责模型骨架的搭接及主要杆件的制作。

王义举:主要负责模型制作过程中的各个结构部件的制作,前期纸张的裁剪,辅助模型搭接,对各个节点进行先期处理。

 

《鼎盛》队

模型总体利用纸带抗拉性,圆柱抗压性,模型骨架利用长短粗细不一的纸柱粘接而成,底板由粘好的多层纸带缠绕,承受冲击荷载的矩形区域内纸带绑扎较密,承受静荷载的区域纸带较疏,只用外部四根主梁承重,圆立柱上方均有悬索纸带拉住受冲击区域,将铁球冲击力充分传到支座处,避免纸柱受弯而破坏。纸盒内围用纸带做成维护结构,来防止钢球脱落。

参赛队员简介

 何峰霆: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扎实的力学基础,想象力丰富,细心认真,耐心比较好,主要负责本组的柱与斜杆的制作,以及结构理论方面。

彭黎静:曾参加过湖南省力学竞赛,学习能力较强,认真负责,主要负责前期纸张的裁剪,辅助模型搭接对各个节点进行先期处理。

郑乐成:力学专业知识比较扎实,动手能力较强强,主要负责模型骨架的搭接及主要杆件梁的制作。

 

 

关闭窗口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题网站

南华大学 城市建设学院   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