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自我评价
2014-04-09 17:06  

自评过程

  (1)组建了评建机构

  学校和城市建设学院均成立了南华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学校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阳小华教授担任组长,由教务处处长刘泽华教授和城市建设学院院长陈振富教授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政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谢水波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城市建设学院有关负责人、评估专业负责人。

  自评工作小组由陈振富教授担任组长,设副组长2名,教务处副处长龙双涟教授和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周书葵教授,成员包括柯国军教授、王劲松教授、市政工程系系主任刘金香老师以及学院办公室、教务与科研办公室、学工室、实验室的负责人及市政工程系全体在编在岗教师。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指导精神及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规划,自2008年起,城市建设学院对本专业教育评估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并于2011年向评估委员会进行了汇报。

  2011年9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部署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工作,我城市建设学院着手准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工作。

  2013年6月城建学院向学校递交了专业评估申请。2013年7月学校在审查专业评估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后,于2013年8月9日正式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提出评估申请。

  (2)学习了评估方案

  两年来,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评估文件》(2008),力求全面准确掌握评估要求,先后组织派员到湖南大学等观摩学习。通过学习和宣传,师生员工了解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原则和要求,发挥了评估指标在整改中的导向作用。

  (3)推进了评建工作

  按照自评自建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明确了摸清家底、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切实整改的思路,制订评建工作计划。先后开展师资队伍调查、仪器设备清查、校舍图书核查、教学运行检查,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提出目标和措施、阶段总结评建工作状况,提出下阶段任务要求,使评建工作有序按期推进。

  学院强调,评估是手段,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是目的。明确提出,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处处都是评估范围。在自评自建过程中,注重专业全员参与,统一目标,增强动力,形成合力,扩大成效。

  评估计划、步骤:

2011年9月,动员,对照评估体系,摸清家底、寻找差距;

2011年10月,分工负责,落实各项基础资料、规范整理教学文件,包括;认真审查核实之后撰写出自评初步报告;

2013年12月上旬,学院组织专家对自评报告和附录进行认真审查,并根据审查意见认真整改;

2013年12月下旬,学校组织专家对自评报告和附录修改稿进行审查,并整改,在2014年元月15日之前提交自评报告;

2014年3月,学校组织有关专家根据评估指标体系、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进行全面初评,并整改;

2014年4月上旬,学校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复评后,根据复评意见再次进行认真整改;

2014年5月,迎接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现场考察。

 

自评总结

  (1)发挥了评建作用

  专业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围绕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根据学校办学理论----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以及奋斗目标----建设成为省内先进、全国知名、特色明显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确定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兼顾学生创新个性发展。

  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根据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充实数量、改善结构、提高质量与水平、确保精力投入。学院采取了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措施,使生师比和学位结构得到全面改善;利用校校、校企培养相结合、科研培养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等措施,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近年来专业得到了各级质量工程项目经费超过1000万元,本次学校安排专项经费186万元支持评估工作。专业图书数量、试验设备台套数等基本教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及国防工业对给排水专业人才的需求,吸收先进教育理念,顺应教学改革趋势,应用教学研究成果,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2013版)进行了全面修订。实施了校级重点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梯度建设计划。推进了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省级示范实验室、省重高校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建设计划,使实验条件、实验开出状况全面改善。

  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充实了教学管理队伍,全面落实了加强教学工作的措施。完善了实验教学管理制度。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修订、制订了课程、课堂、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考试等环节的质量标准及其评价方案,注重严格执行。完善了教学督导制度;规范了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使学院教务室、教研室、实验室以及教师的教学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2)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是找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①教师的国际视野需要加强,师资队伍中博士比例偏低;②本科教学实验场地偏紧,实验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需要进一步加强;③目前的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除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外,诸如国家级教研教改课题和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课程等质量工程项目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二是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①加大国内外博士学位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学术交流提供支持。②争取学校支持,改善实验场地和环境条件;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实验资源,围绕学校的核特色,积极探索、开展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③加大教研教改课题资助力度,结合现有基础,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积极为构建高水平实验教学、信息服务、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创造条件,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教研教改成果。④紧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持续优化课程体系、改进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