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课程安排
2014-04-10 10:37  

2013版教学计划对本专业课程安排如下:

 

公共基础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等。

公共基础选修课(第二课堂):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兴趣及能力,以第二课堂的形式,自由选修人文与艺术类、科技与国防类、环境与健康类及新生研讨与专业导论课等四大模块的选修课(其中,土木工程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3门课程为限选课程),要求按类修满不低于10学分的公共基础选修课。

学科基础必修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泵与水泵站、水处理微生物学、测量学、工程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文学、工程及水文地质等。

学科基础选修课:建筑概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排水工程结构、给排水专业英语、水工程经济、结构力学、物理化学、土建工程基础等。

专业必修课: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水工程施工等。

专业选修课:工业水处理、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处理新技术、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处理实验技术、工程建设监理、给水排水工程概预算、建筑电气、放射性废水处理、核工业导论等。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教学和集中实践环节:实验教学包括电子电工实验以及单独设置课程的物理实验和给水排水实验。集中实践环节包括公共实践、实习和设计,公共实践包括军训及入学教育、信息技术实训;实习包括测量学实习、给排水CAD绘图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设计包括水泵站课程设计、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课程设计、水处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学分要求和总学时分布(2013版教学计划)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时毕业要求最低学分为182学分

理论教学140学分,共2312学时

实践教学42学分

实验教学

集中性实践教学38学分,38周

公共基础必修课

第二课堂

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科基础选修课

专业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

公共实践

实习实训

设计

38学分,672学时,占理论教学总学时的29.1%

10学分,160学时,占理论教学总学时的6.92%

48学分,768学时,占理论教学总学时的33.2%

16.5学分,272学时,占理论教学总学时的11.8%

15学分,240学时,占理论教学总学时的10.4%

12.5学分,200学时,占理论教学总学时的8.58%

4学分,128学时

3学分,3周

11学分,11周

24学分,24周

 

德育课程

 

根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版培养方案,本专业开设的德育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就业指导、军事理论与训练等6门课,共计17学分、240学时,上述课程均为公共基础必修课。这些德育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学生良好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也有利于学生形成严谨的学风和科学地解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问题的能力,对继承和发扬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以及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都会具有很深远的积极影响。

本专业强调人文素质教育,强调学生全面发展,强调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结合培养。在全校公共基础课必修课的基础上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增设了人文与艺术类、科技与国防类、环境与健康类及新生研讨与专业导论课等四大模块的选修课(共计10学分,其中,《土木工程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3门课程共4学分为限选课程)。《土木工程概论》是一门新生研讨与专业导论课,由学院组织各学科资深教授采取学术讲座的形式,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引导大一新生初步培养并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和认同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纲要》的要求开设的以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目的的心理教育课,其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形势与政策》是一门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及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南华大学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该中心有专兼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6人,设有预约等候室、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治疗室。城市建设学院也成立了馨宁之家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通过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组织一系列心理沙龙活动以及特色成长小组开展的网络成瘾学业困难感情问题等危机干预应对活动。通过学校及学院的共同努力,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沟通,随时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动向,特别是在大学生遇到心理危机,及时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提出解决心理危机的办法,帮助学生度过危机时期。

 

智育课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评估标准中对智育的要求以及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基础课拓宽、打通,专业课尽可能交叉、渗透。比如,依托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优势实行宽口径教学,安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选修不少于6个学分的工程建设、工艺设备、电气等方面的课程,如《土木工程概论》、《建筑概论》、《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建筑电气》、《工程建设监理》等,对学生进行多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培养,拓宽其知识面,增强学生适应工程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复杂度与智能化越来越高这一特点的能力。智育课程包括:

1)基础理论

基础理论课开设的目的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初步形成合理抽象、逻辑推理和分析综合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解决问题提供有效的方法,进而应用于工程实践。

通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学习,掌握高等数学及与本专业有关的一般工程数学的基本理论,能进行数学分析运算和数理统计,为解决专业工程技术问题打下数学基础。

通过《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的学习和实践,掌握大学物理的基本理论,能动手进行物理实验,加深理解物理现象和掌握研究方法。

通过《工程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的学习,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化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

通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的学习,掌握基础力学相关基本理论、基本计算方法和分析方法。

基础理论课程情况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教材

任课教师(职称)

教材名称

出版社

主编

高等数学

10.5

168

高等数学(上、下册)

高等教育出版社

同济大学数学系

王礼广(副教授)

 明(副教授)

线性代数

2.5

40

线性代数

复旦大学出版社

谭琼华

王恒太(副教授)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48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高等教育出版社

盛骤

王红勇(讲师)

  敏(讲师)

大学物理

6.5

114

普通物理(上、下册)

高等教育出版社

程守

陈铀(副教授)

余俊(讲  师)

工程化学

2

32

工程化学基础

高等教育出版社

陈林跟

方文军

王劲松(教授)

刘海燕(讲师)

物理化学

2

32

物理化学

冶金工业出版社

王淑兰

贾晓辉(副教授)

理论力学

4

64

理论力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哈工大理论力学教研室

肖新跃(副教授)

材料力学

2

32

材料力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孙训方

肖新跃(副教授)

结构力学

2

32

结构力学

武汉理工大学

出版社

包世军

刘华良(副教授)

程美玉(讲师)

彭楚澌(助教)

2)专业基础理论

通过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为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专业基础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应密切注意理论联系本专业工程实际和学生能力的培养。

通过《水力学》、《水泵与水泵站》、《水文学》、《工程及水文地质》、《水处理微生物学》、《水分析化学》等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为辨识和处理专业课和实际中的技术问题打下理论基础。

通过《工程经济学》的学习,掌握工程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及工程管理的知识。

通过学习《电工电子技术》,掌握电工、电子及自动控制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通过《测量学》学习,掌握测量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专业知识与技术

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建立工程概念,掌握解决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以及专业讲座,使学生对本专业范畴有所了解,加深对专业的认识与理解。

通过《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工业水处理》、《水处理新技术》、《水处理实验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相关基本原理和设计计算方法,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整体概念与具体内涵及专业系统的特点,初步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的综合处理方法,了解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通过《给水排水工程结构》、《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给水排水工程概预算》、《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结构、材料与设备的基本知识,初步具有给排水工程材料与设备的选用能力;初步掌握专业工艺系统的控制原理,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施工及组织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通过《建筑概论》、《土建工程基础》、《工程建设监理》、《建筑电气》等课程的学习,进行多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培养,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其与本专业的关系。

专业核心课程情况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教材

任课教师、职称

教材名称

出版社

主编

水质工程学

7

112

水质工程学

机械工业出版社

谢水波等

谢水波(教授)、何少华(教授)、王劲松(教授)、黄仕元(副教授)、陈胜兵(副教授)、袁华山(副教授)、曾涛涛(讲师)、刘海燕(讲师)

水质工程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李圭白等

给水工程,排

水工程(下)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严熙世等

张自杰

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

3

48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王增长

谢水波(教授)、刘金香(副教授)、李仕友(副教授)、陈春宁(副教授)、凌辉(助教)

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

3.5

56

给水工程,排水工程(上)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严熙世

范瑾初

孙慧修

周书葵(教授)、袁华山(副教授)、陈胜兵(副教授)

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2

32

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机械工业出版社

任伯帜

熊正为

熊正为(教授)、周耀辉(副教授)

水工程施工

1.5

24

水工程施工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张勤

李俊奇

李仕友(副教授)、袁华山(副教授)

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

1.5

24

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崔福义

彭永臻

南军

周书葵(教授)、荣丽杉(讲师)

水工艺设备基础

2

32

水工艺设备基础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黄廷林

谢磊(副教授)、刘海燕(讲师)

水力学

3

48

水力学

机械工业出版社

裴国霞

刘金香(副教授)、陈春宁(副教授)、凌辉(助教)

水泵与水泵站

2

32

水泵及水泵站

机械工业出版社

颜锦文

黄仕元

黄仕元(副教授)、陈春宁(副教授)

水文学

1.5

24

水文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黄廷林

马学尼

周耀辉(副教授)、荣丽杉(讲师)

工程及水文地质

1.5

24

供水水文地质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刘兆昌

周耀辉(副教授)、荣丽杉(讲师)

水处理微生物学

2

32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周群英

唐东山(副教授)、陈朝猛(副教授)、曾涛涛(讲师)

水分析化学

2.5

40

水分析化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君礼

陈春宁(副教授)、刘金香(副教授)

水工程经济学

1.5

32

水工程经济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张勤

谢磊(副教授)、周耀辉(副教授)

 

4)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通过整个培养过程,使学生具有综合应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本专业有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培养,强调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践环节包括公共实践课、基础技能实训、基础(专业)实验、专业实习课以及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专业实验开设满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要求,共计80学时,34个实验项目。操作性实验每组2~4人、演示性实验每组不多于12人。实习分为认识、生产、毕业三个实习层次,实习范围主要有城市自来水厂、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矿企业废水处理站、高层建筑给排水等。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采用小班分组制,一人一题,毕业设计选题范围完全覆盖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筑给排水、工业废水处理设计等。

通过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包括《电工电子实验》、《物理实验》、《力学实验》、《化学实验》、《水力学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水泵与水泵站实验》、《水处理实验》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独立处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解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在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程教学中,注意使课堂教学与实践性教学环节紧密结合,以加强对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例如,在《水泵与水泵站》课程教学中,安排水泵站课程设计;在《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课程教学中安排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课程设计;在《水质工程学》课程教学中安排水处理课程设计;在《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课程教学中安排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课程设计等。

通过《测量学》及测量学实习教学与实践,使学生熟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勘测的任务与内容,掌握工程测量的基本技能。

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中,注意介绍、讲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中注重标准与规范的正确使用。

通过《给水排水工程结构》、《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给水排水工程概预算》、《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等课程教学以及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训练,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材料与设备的选用能力。

通过《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的课堂学习和课后绘图练习以及毕业设计要求至少一张手工绘图等途径培养学生的绘图能力及工程师所必备的素质;通过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说明书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以及答辩,训练和培养学生清晰而准确表达设计意图和技术观点的能力。

教学计划中《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实训》、《给排水CAD绘图实训》等课程的课堂教学与上机实践、毕业设计要求计算机绘图量不少于7张,这些教学环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绘图和应用能力。

通过《土木工程概论》、《建筑概论》、《土建工程基础》、《工程建设监理》、《建筑电气》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懂得在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中与其他专业,如建筑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控制工程等专业的密切关系,了解专业间协调的重要性。

通过各种途径使学生了解国家注册公用设备(给排水)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并结合案例教学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初步具有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安全、环境保护意识和职业道德修养。

5)外国语

《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按照学生的英语基础分AA,A,B三个级别进行教学,其中AA班大约为150人左右,A,B班约占相应班级人数50%左右。首次分班根据学生的高考英语成绩确定,AA班在入围人员中,增加面试环节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在往后的教学中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跟相应级别的任课教师沟通,同意后可进行英语教学班级微调。在教学组织上A,B班大多数情况下是在同一时间点上课,入选AA班的学生也需要参加A班的学习,AA班的教学是在A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视听说的教学。入围AA班的学生还需要通过教务在线网上选课后,方可参加AA班的学习。

教学计划中,《大学英语》安排224学时,分4学期完成教学。教学中不仅注重讲授,还重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安排有写作课、听说训练课等。学校设有外语电台,定时播放听力材料,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第56学期安排有给排水专业英语,共计32学时,以提高学生对给排水专业英语的认识能力及阅读英语文献的能力。在毕业设计(论文)中,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完成一篇与专业相关的英文文献的翻译,中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

为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同时也使学生课堂所学知识得到充分应用,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外国语学院开展了许多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课外教学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英语,主要课外学习形式有:外教文化讲座、英语角、模拟联合国情景教学和实践、英语广播电台。

 

文娱体育

 

《大学体育》学习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体育基础技能学习,为期1年,主要学习体育锻炼基础技能和方法,加强健身意识。第二阶段是专项技能学习,为期1年,主要是拓展特长、爱好和优势,该阶段按运动项目组织教学,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瑜伽、民族体育、武术。

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文娱体育活动,如每年一次的南华大学体育运动会、南华大学篮球(足球)、城建学院迎新杯篮球赛,以各种形式资助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由学校学工部、城市建设学院学工室以及学生会组织的文艺晚会、演讲比赛、话剧表演等,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学生情操。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