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2014-04-10 10:28  

教学改革

  (1)以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制度为导向,突出城镇给排水系统设计(优化)、施工及运营和水环境保护及恢复等教学内容,重点培养三个方面的能力:城镇与工矿企业的给排水系统工程规划,给排水工程的工艺设计、施工、管理和简单的结构设计的能力;优化城镇输配水管网及污水管网系统,促进节水与节能的能力;研究、开发、设计解决水资源短缺、水体污染防治、水质安全保障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能力。

  (2)将给水排水工程现行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融入本专业课程的教学。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新版本中对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进行了修改;《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新版本调整和补充了住宅、公共建筑用水定额、新型管材应用技术、统一各种材质管道的水力计算公式、住宅给水秒流量计算采用概率修正公式、调整了集中热水供应设计小时耗热量计算公式的适用范围等等,这些内容都在教学中予以体现。

  (3)开设专业科技讲座。让学生参与分析与讨论,激发学生研究专业问题的兴趣,了解当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科学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

  (4)设计全新的课后思考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课程建设

  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对专业核心课程,由两名及以上的高级职称教师承担,课程负责人由业务能力强、专业背景与工程背景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通过相互听课交流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通过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通过集中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并开阔视野;坚持每年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全国性及湖南省的专业学术会议、课程研讨会、教材建设会等;通过校企合作,提高工程实践能力。

  (1)主干课程建设情况

  主干课程负责人一般由教授或博士担任,并安排两名及以上的主讲教师。

  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相结合。《水质工程学(上、下)》、《环境微生物学》列为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给水排水管网》列为高等学校“十二五”规划教材,《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列为21世界高等教育给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安排课程建设专项经费。对主干课程学校按1~2万元/门·年的标准建设经费予以支持。

  目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省级精品课程《水质工程学》、《高等水处理工程》,校级精品课程《建筑给水排水与消防工程》,校级精品建设课程《水力学与水泵》,校级优秀课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力学及桥涵水文》等3门。

  (2)特色课程建设情况

  借助学校的核学科优势,通过学科交叉渗透,开设了《放射性废水处理概论》《放射生物学》等核特色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核特色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还为环境工程、安全工程、辐射防护等专业提供了选修课程。

师资配备

  (1)师资队伍状况

  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占80%,专业教师中95%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老一辈教师如秦戌生教授、娄金生教授、蔡运川高工等带领、指导下,一批中青年教授已经成为中坚力量,在专业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2)主干课程教师配备

  本专业配备了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师德优良的教师承担课程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指导教学工作。主干课程由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教授每年承担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如水质工程学,安排谢水波(教授,省教学名师)、何少华(教授)、王劲松(教授)、黄仕元(副教授)、陈胜兵(副教授)、袁华山(副教授)、曾涛涛(讲师)、刘海燕(讲师)等8位教师;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安排谢水波(教授)、刘金香(副教授)、李仕友(副教授)、陈春宁(副教授)、凌辉(助教)等5位教师;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安排周书葵(教授)、袁华山(副教授)、陈胜兵(副教授)等3位教师。

  (3)主干课程梯队建设

  专业主干课程组建了教学梯队,梯队成员的学术水平和年龄结构合理匹配,课程建设能有机衔接、持续发展。以专业主干课为核心组建的“市政工程”教学团队于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

经费来源

  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助(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重点学科)、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等经费,使国家投资、地方投资与学校自筹资金累计达到1000万元以上,预算到位且严格执行,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

  (1)自2009年以来,学校生均本科教学费用逐年递增,2012年,生均教学经费3454元。

  (2)自2005年以来,获得“市政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累计拨款549万元,2010年南华大学给水排水专业被确立为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以来,累计拨款30万元(含配套)。

  (3)2006年,市政环境实验室获中央财政资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实验室于2008年被批准为“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并获省教育厅专项资金和学校配套资金资助,项目总投入470万元,更新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设施。

教材建设

  近几年,主编、参编教材18部,详细见附录0801,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21世纪高等教育给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4部。

  《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作为课程主要教材使用,其他教材作为课程的重要参考书,在专业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近年来主编的部分教材情况

序号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名称

时间

教材层次

1

水质工程学(上)

谢水波

姜应和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0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

水质工程学(下)

姜应和

谢水波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3

给水排水管网

杨开明

周书葵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3

高等学校“十二五”规划教材

4

环境微生物学

殷士学

陈朝猛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5

水泵与水泵站

张伟

周书葵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

21世纪高等教育给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6

建筑电气工程

段春丽

黄仕元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

21世纪高等教育给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7

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任伯帜

熊正为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

21世纪高等教育给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8

水泵与水泵站

颜锦文

黄仕元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

21世纪高等教育给排水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教学资料积累

  (1)教师教学资料积累

  近4年,由教师完成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案、讲稿、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课题、挂图、教学日历、教学大纲等,其中教学日历及教学大纲由院教务办存档。毕业设计已建计算机题库。

  (2)学生学习效果资料

  学生学习效果资料包括学生考卷及成绩单、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报告和实习报告等,由城市建设学院档案室保管。

教学改革和成果

  近年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教学研究项目14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5项;获教学奖21项,其中13项获省(市)级教学成果奖。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省级以上)

序号

时间

项目完成人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1

2010-2012

周书葵

地方高校土建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与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湖南省教育厅教研课题(湘教通(2010)243号)

2

2009-2012

谢水波

核环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的研究与创建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

3

2005-2007

谢水波

地方高校教育国际合作研究与实践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4

2004-2006

谢水波

地方高校土建类专业创新教育模式与精品课程建设研究

南华大学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5

2003-2005

谢水波

21世纪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项目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教学成果奖(省级以上)

序号

获奖人

成果名称

获奖名称、等级情况

1

谢水波

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08

2

谢水波

给排水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教学改革与实践

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6

3

荣丽杉

工程地质学

湖南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软件大奖赛三等奖,2011

4

周书葵

学分制下地方性高校综合性本科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的改革与实践

湖南省高校管理专业委员会2008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5

刘金香

水力学与水泵

湖南省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2007

7

陈胜兵

水质工程学

第七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胜奖,2007

8

陈胜兵

水质工程学

湖南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软件大奖赛二等奖,2007

9

刘金香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湖南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软件大奖赛二等奖,2005

课程建设的主要成果

  《水质工程学》为湖南省精品课程(2006);《高等水处理工程》为湖南省精品课程(2008);《建筑给水排水与消防工程》为南华大学精品课程(2009);《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工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2010)。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