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评估简报 | 专业概况 | 专业现状 | 办学特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自我评价 | 专家简介 | 学院首页 
 
实践环节
2014-04-10 10:11  

实践环节建设情况

  (1)实践教学文件规范齐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

  ①实验项目符合《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要求,实验内容涵盖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微生物学、泵与水泵站、水质工程学实验等课程知识点,共34项,实验开出率为100%,并制订了详细规范的实验教学大纲。

  ②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规范了实验教学行为,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

  ③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文件完善。

  (2)注重实验平台建设,实验条件有保障

  本专业建有省级实验室2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城建环境与节能实验中心”;湖南省“十一五”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土木工程基础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基础实验室中心——“资源与环境工程基础实验中心”,这些实验平台为专业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

  ①演示实验模型建设。建立了一批教学演示实验模型,如V型滤池、虹吸滤池、生物转盘、生物塔滤、冲澄清池、无阀滤池、沉淀池、离心泵构造、气压供水设备等。

  ②操作性实验建设。逐年充实、更新教学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做到了实验设备的完好率达98%以上,有效地保证了实验项目的开出。如在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室中,建立了12台套生物显微镜装置;在水处理实验室中,分别建立了8套混凝、10套成层沉淀、4套过滤实验、5套气浮、4套曝气充氧实验装置等,见附录0603。实验室通过采用网上预约、多层次开放形式,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课程内容、不同学习阶段、课题形式等在不同的时间进行个性实验设计,如学生的课程(毕业)设计(论文)、科协成员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计划(SIT)、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等,既满足了实验教学需要,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3)实习基地稳定、实习效果好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其中株洲市自来水公司实习基地为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在各实习基地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技术职称作为指导老师,在校内实习基地进行测量学实习,保证了实习质量。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实习基地单位情况表

序号

实习单位名称

实习阶段

备注

1

株洲市自来水公司

毕业实习

湖南省高校优秀实习基地

2

衡阳市自来水公司

生产实习、认识实习

包括城南水厂、演武坪水厂

3

衡阳市金达污水营运公司

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

包括松亭污水厂、铜桥港污水厂

4

衡阳市松木污水处理厂

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

工业废水处理厂

5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二医院

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

高层建筑给排水

6

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

毕业实习

生活污水处理厂

7

杭州市自来水公司

生产实习

包括九溪水厂、南星水厂

8

杭州市七格污水净化厂

生产实习

原杭州市四堡污水厂搬迁

9

杭州市天创污水净化厂

生产实习

原杭州市七格污水厂改名

  (4)加强过程控制,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课程设计图纸全部要求手工绘制,毕业设计至少有一张采用手工;毕业设计题目做到一人一题,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选题的内容、深度和工作量满足本科专业培养要求。

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落实指导老师指导记录本、学生设计(论文)工作记录本、中期检查(抽查)等过程监控措施。

实践教学师资配备情况

  学校为本专业配备了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师德优良、具有专业职业资质的教师,担任实验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理论授课及实验、设计指导。

实践经费来源情况

  实践性教学环节经费主要由学校教学专项经费投入,其中本科实验教学低值易耗品费用约为210元/人,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费用约为1109元/人,逐年递增。

  本专业实践教学依托于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质量工程项目,共投入500万元,补充和加强了实验室硬件和软件条件,充分满足实验教学及科研需要。

实践教学成果显著

  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使学生由感性到理性、由表层到深度、由低级到高级,认识了行业特性,参与了职业技能训练,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SIT)及保护母亲河、三下乡等公益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解决问题及分析问题的能力。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课题负责人

指导

老师

项目

来源

年度

1

生物沸石滤池处理农村饮用水的研究

朱岩

刘金香

省级

2008

2

绿色纳米零价铁的制备及其对铀矿冶废水的处理

谢纯凯

刘清

校级

2012

3

家用废旧电池中镍的回收技术优化

林宇雄

周耀辉

校级

2012

4

AQS对奥萘达希瓦氏菌还原U(VI)的影响研究

顾何晟

刘金香

校级

2012

5

衡阳市农村水环境的调查与研究

张燕

刘迎云

校级

2009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公益活动情况表

序号

活动主题

时间

备注

1

同饮湘江水,共护母亲河

2009.05

保护母亲河活动

2

“饮水思源情系湘江---保护母亲河”高校联盟护河

2010.10

保护母亲河活动

3

“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保护母亲河行动——暨湘江衡阳流域重金属污染实地调研

2011.12

保护母亲河活动

4

“践行十八大,保护母亲河”环保宣传与水质监测

2012.12

保护母亲河活动

5

珍爱湘江水,共建生态城——2013湖南省部分高校大学生环保经验交流会

2013.05

保护母亲河活动

6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查之启示——对湖南省衡东县草市镇的实地调查(2005级学生 向春建)

2008.07

 “三下乡”活动

7

“绿色卫士乡村情”大型公益环保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2010级学生 周强,李良硕,施凡)

2012.07

 “三下乡”活动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人才培养部分奖励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奖项名称

学生姓名

获奖

时间

1

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竞赛

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

伍先云

2012

2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王立友

2011

3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七批青少年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七批青少年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优秀社团

冯涛

2012

4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

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冯涛

2013

5

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冯涛

2013

6

《一种用于农村乡镇中小型给水厂的新型重力滤池》

第十届“挑战杯”华罡科技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李华

2013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评估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