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其他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09年10月13日 00:00 土木工程管理员 点击:[]

奖项名称: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创办时间: 1986

主办单位: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国科协 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奖项介绍

“挑战杯”科技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国家教育部支持下组织开展的大学生课余科技文化活动中的一项具有异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此项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我国高校育人成果,引导广大在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培养跨世纪创新人才。这项活动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的宗旨,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89年以来已分别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地举办了七届,挑战杯已形成校级、省级、全国的三级赛事,参赛同学首先参加校内及省内的作品选拔赛,优秀作品报送全国组委会参赛。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竞赛活动十分关注,江泽民同志于1993年8月4日为“挑战杯”题写了杯名,李鹏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竞赛题了词。

由于“挑战杯”竞赛活动在较高层次上展示了我国各高校的育人成果和推动了高校与社会间的交流,已成为学校学生课余科技文化活动中的一项主导性活动,成为高校与社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效方式,成为培养高素质跨世纪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界接触和物色优秀科技英才、引进科技成果、宣传企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最佳机会,从而越来越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各高校的重视,也越来越在社会上产生广泛而良好的影响,其声誉远播港澳地区甚至欧美发达国家。

虽然前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均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开展工作,但由第八届开始,教育部将正式成为“挑战杯”的主办单位之一,即于2003年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有五个主办单位联合举办,分别是: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上一条: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竞赛委员会 下一条:土木建筑类大学生结构模型创作竞赛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