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名校专家出谋划策,建环专业奋发图强

2020年11月16日 09:31 文/陈国杰 图/肖佩林 点击:[]

 

借力于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创新发展研讨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迎来了国内著名高校的数名专家。20201112日下午,众专家与建环系老师在西山实验室会议室内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指导会。

 

会上,建环专业老师畅所欲言,提出了我校建环专业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中面临的诸多问题。谢东教授提出了作为地方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及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罗清海教授提出了课程教学中专业知识与思政知识如何辩论统一的问题,刘源全老师抛出了如何有机结合专业建设与人才综合培养的问题,熊军老师则向专家请教如何结合专业建设做好实验室建设。其他老师也纷纷发言,说出了教学科研中的困惑。

 

各专家耐心地聆听大家的问题,并纷纷支招,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先庭教授认为,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两者目标是一致的、步伐也可以相同,对于建环专业,都是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责任心、减排节能公益心。同时,李教授也对南华建环师资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各位老师多走出去、多参加教学研究研讨会,多展示自己,亮出南华建环人的风采,实现人才自我培养上的突破。来自同济大学的张旭教授针对专业评估问题,建议教学大纲和教学安排中均应多包含一些讨论课环境,促使学生行动起来、思考起来,促进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李安桂教授指出专业知识教学与思政教育两者不应对立,并鼓励各老师应多将精力集中于某一教学或科研内容点上,反复打磨,这样肯定可以做出精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屈治国教授建议在教学中,将新闻媒体上的内容与教学知识点相结合,提高专业知识点的新鲜度,还可以将学科发展史、本校专业发展史融汇于教学中,达到授业育人的目的。

 

听了各专家的建议后,建环系老师均表示获益匪浅,对以后的教学与科研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听完后,对做好建环一流专业建设充满了信心。

 

上一条: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赴长沙参加第十届重金属污染防治会议 下一条:重庆大学杨庆山教授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关闭